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打造景区乡镇的乡村振兴样板

2019-09-16 11:32:1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马永彬

永定区湖坑镇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永定)土楼所在重点乡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及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是龙岩市“七景区”之一——客家土楼文化旅游区中的重点景区乡镇,辖区内有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六群四楼”中的“一群两楼”——洪坑土楼群、振福楼及衍香楼。

近年来,湖坑镇立足产业实际,深挖资源禀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发展目标,围绕“全镇游、全镇”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重点规划实施“镇区客家风情体验游、北部土楼世遗探秘游、东部红色传习研学游、南部绿色乡村乐活游”四大旅游板块,全力打造景区乡镇的乡村振兴样板。

做足旅游文章,推进产业深度融合

舞好舞活土楼旅游龙头。全力配合实施洪坑土楼景区综合提升及土楼旅游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洪坑土楼景区形象晋档升级;以土楼芳园度假酒店开业为契机,发挥集聚效应盘活土楼风情街;力促“中国·客家酒村”项目落地建设,延伸旅游产业链条;结合曾屋寨景区安置新村建设,规划发展好靖永高速道口经济,辐射带动周边餐饮住宿购物业。

做大做强美丽乡村乐活游。借助南溪土楼沟漂流和高山风电观光项目,以南江村为核心,以点带面,构建南溪土楼沟景观带。

发展壮大农家乐民宿产业。加快推动南江、六联和南中石园3个农家乐民宿群落地建设,发挥示范带动,继而在全镇范围内引进一批高端民宿企业入驻投资,推动土楼旅游从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

加快开发红色传习研学旅游。把奥杳片和南溪片串成线、连成片、集成团,讲好“铁打奥杳”“南溪红色小延安”红色故事,结合南中村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打造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传习游精品路线;挖掘吴银庆翻楼、翻身楼,南江西成楼,洪坑如升楼以及新南衍香楼红色革命记忆,打造“信仰楼”,加快融入我区红色教育培训产业体系建设,丰富旅游业态。

全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紧抓原有烤烟、红柿等传统农业发展,推进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积极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森林人家。引进永定区湖坑镇金莲枫情缘旅游项目,深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紧扣生态文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生态宜居环境。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及早完成靖永高速公路湖坑段交地工作,加快推进下奥线公路晋级改造、奥联公路、振福楼至G357线村道扩建等项目建设。抓好镇区品位提升。全力推进湖坑大道和集镇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规划实施集镇主街道立面改造、“白改黑”和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建设环集镇休闲福道、休闲公园和文化活动广场等项目;大力整治集镇乱停放车辆、乱摆摊设点等问题。

聚焦家训家规,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传承优秀客家文化。依托客家家训馆、客家家风楼和客家楹联文化等载体,发挥好家训家规的教育教化作用,引导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力推进湖坑大福场升级改造,发展大福场民宿。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加大对村级文化活动平台的建设支持,积极传扬十番音乐、客家山歌等艺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宣传《节俭“作大福”余资办公益》清风正气典型,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破除根治旧俗陋习。

探索三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聚焦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自治”为核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加大对后进支部的整顿力度,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共有122名农村党员参加了第一期集中轮训,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法治”为保障,加强法治农村建设。健全“四议两公开”制度,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把法治农村建设贯穿农村治理全过程,引导群众自觉守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以德治为支撑,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奥杳孝行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以及“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

突出民生保障,推进幸福乡村建设

补齐民生短板。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完成了集镇路口、狮头岗道路拓宽硬化以及集镇停车场、集镇公厕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推进下奥线公路晋级改造、奥联公路建设,把奥杳片群众多年的期盼变为现实。营造安定环境。以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诈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以及信访维稳等工作。提升社会保障。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民生事业工程,构建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关爱救助服务体系,努力做好低保、五保等困难对象的帮扶和救助。

(作者系永定区湖坑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