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陈佳才:派出所里的“拼命三郎”

2019-10-14 11:12:0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张春波 李添华 郑婉晖

个子不高,圆脸、平头,略瘦的身体总是被腰间警用装备紧紧包裹着,跳下处警车走路自带风声。9月27日下午,笔者在龙岩市公安局合溪派出所见到了该所副所长陈佳才。在所里,这位憨厚爱笑的中年汉子却有着一个硬朗的绰号:“拼命三郎”!

据了解,陈佳才2010年9月入警,投身警队9年,他执着扎根基层、默默服务群众,分别在湖山派出所、凤城派出所、合溪派出所工作,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细致敏锐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龙岩市优秀人民警察,龙岩市十佳民警、龙岩市优秀基层民警等称号。

用耐心赢得认可

2019年6月24日,陈佳才前往合溪派出所任职。刚到任不久,就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在家门口被人打了。

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查看,经过了解,系村民之间因其将田里的篱笆拆回,另一村民觉得其不让在田里养牛,便找到对方引起冲突。陈佳才觉得村民的利益无大小,虽然冲突造成的后果不是很严重,但由于矛盾纠纷未能及时化解,必将酿成大祸。于是,陈佳才组织民警一边调查案件情况,一边做好双方安抚工作。经过调查,确定了案件事实,组织双方调解,但调解的工作并不那么顺利,又辗转各方单独做工作,与村民促膝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成功调解,还赢得了村民的认可,送来锦旗感谢。

用真心换取满意

2018年6月22日,接报警凤城温泉路男汤池内发生打架,有人受伤。陈佳才立即带领民警出警。到场后,考虑到被打者年岁已高,立即将老者送往医院急救,并通知家属;而后,返回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由于温泉路段,没有监控摄像头,再加上夜色昏暗,调查取证工作一度陷入困境。陈佳才不甘心,想到被打老汉伤势严重,再加上家属一定也很着急,所以下定决心要尽早破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多,终于确定了打人者身份。直到了晚上九点多,案情基本明了,打人者对案件供认不讳,陈佳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询问室,这时他才意识到他已经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第三天,被害人家属怀着万分感谢的心情,给所里送去锦旗,很好诠释了为民办实事,警民鱼水情,用真心换取了人民群众的满意。

据统计,自从警以来,陈佳才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0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200余起,化解群众纠纷1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