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土楼之乡大德村:土楼走出两位红军战将

2019-10-16 15:24:1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土楼里的大德村,苏达清故居在左下角山坡。

□ 傅长盛 刘耿剑 图/文

在永定区古竹乡大德村,九十年前的土楼里,走出两位红军战将。

近年来,随着真实反映红三十四师血战湘江的电视连续剧《绝命后卫师》的热播,剧中101团团长苏达清的鲜明个性和家国情怀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让人知道永定大德村曾经出了这样一名传奇的英烈。

其实,大德村不仅是红军战将苏达清的家乡,还是开国少将苏启胜的家乡。85年前,苏达清的忠魂永远留在了长征路上。而苏启胜的骨灰,却最终回到了大德村的古老大榕树下。日前,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我们前往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大德村寻访。

大德村村支书苏北丰介绍说,2016年春节期间,韩伟将军的儿子韩京京从北京来到大德村,称101团团长苏达清就是大德村人。韩京京介绍,他的父亲生前说过,苏达清是一个勇敢的战士。

苏达清抱着革命必胜的信念,跟着共产党干革命,冲锋陷阵,在红军队伍里不断成长,从班长、排长、连长到红五军团三十四师101团团长,直至1934年11月在湖南嘉禾作战中牺牲。

苏北丰介绍,大德村当年共有14个青年参加红军,他们与苏达清一样,血洒疆场,融入青山,精神不朽。唯有一同走出土楼的苏启胜,披荆斩棘,九死一生,成为开国少将,最后魂归故乡。

苏启胜的故里在大德村金子乾自然村钦鑫楼。苏启胜1929年参加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十二军排长、连政治指导员,红一军团第一师三团连政治指导员、红军干部团营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师教导团副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任热河军区政治部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任海军政治部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钦鑫楼不远处一株百年古榕树下,安葬着苏启胜将军夫妇的骨灰。黑色大理石镌刻着将军夫妇魂归故里、落叶归根的祈盼和愿望。

大德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土楼之乡,现有土楼60多座。这些土楼都是明清时期的古老建筑。大德村深厚的人文情怀,离不开历代族人重视教育的风习。村里在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就创办了“求新学堂”,民国年间就培养了大批小学生,新中国成立改成小学,至今书声琅琅。

苏达清的家族后人苏辉祥说,苏达清和苏启胜仅仅在村里上过几年学堂,却能在红军队伍里不断进步成长,一个成为红军团长,一个成为开国少将,这与他们少年时代在村里所受的浓厚的教育熏陶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大德村的传统产业是水稻、烤烟、柿子及其他水果,加上外出务工,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古竹乡党委书记赖大彬说,近期大德村正以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将充分挖掘村落历史文化,特别是对散布在村落的60多座土楼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挖掘,展示其独特的人文美。接下来,还要对土楼及其古建筑进行修缮,积极支持村落开展民俗活动,充分挖掘大德村的红色记忆,让更多的人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将大德村建成乡村休闲旅游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