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宁给君子提鞋 不和小人同财

2019-10-17 15:59:2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宁给君子提鞋 不和小人同财

□苏冠生

永定区湖坑镇有座土楼叫“规璧楼”, 200多年前,开基祖苏宛松建造了这座土楼。 苏宛松年轻时生活艰苦,是一名手提肩挑的小货郎。每逢广东大埔墟天,他都得徒步前往进货。有一次,苏宛松到大埔一间店铺购买黄豆,当时黄豆用米斗计量,店伙计不慎将老板包扎好、藏于米斗中的数筒银元,一并倒入苏宛松的黄豆中。苏宛松将黄豆挑回家中时,才发现银元,可他不贪财,第二个墟天,他将银元带回大埔,刚到店里,就看到大埔黄豆老板和店伙计们因此事发生争执,于是他迅速上前解围,并把银元原封不动归还老板。

苏宛松是一个诚实守信、坦坦荡荡的君子,他的义举深受人们称赞,大家都愿意赊货给他,生意越做越大,赚了许多钱,建造了“规璧楼”,并以“规行矩步,璧合珠联”为门联,楼名寓意“踏踏实实做人,一定有好的回报”,这正是苏宛松为人之道的真实写照,也是警示后人的良好家训。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择善而为,小人胡作非为;君子言出必行,小人话不作数。“宁给君子提鞋,不和小人同财。”君子人品端正,有良心,看重情意和人品;小人敷衍了事,会算计,看重钱财和利益。给君子提鞋,君子忠厚老实,向善向美,终有好报;和小人同财,小人薄情寡义、阴险狡诈,必有恶果。因此,党员干部要和品行端正、光明磊落的君子坦荡往来、打成一片,才会积极向上、事业有成;切忌和别有用心、阴谋诡计的小人沆瀣一气、狼狈为奸,以免沉沦堕落、走入歧途。党员干部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一个走正道、扬正气、想正事、干实事、不出事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