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何耀全:祖籍永定的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

2019-10-21 17:00:2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何耀全:祖籍永定的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

胡大新

何耀全(1897~1927),字永辉,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之一,祖籍龙岩市永定区大溪乡坑头村和顺塘,生于广州。何耀全原姓杨,其祖父杨英杰因家贫外出谋生,一次出海遇风暴船破溺死,他父亲杨贵荣过嗣何家,从此改姓何。童年时父母亲相继去世,15岁因贫辍学,16岁时在广州警察局任电话员,后在军队当文书。曾跟随拳术教练林世荣学拳,后被聘为广州军队某部的拳术教师。1919年,和香港卷烟厂女工吴丽贞结婚。

民国10年(1921),何耀全到香港电车公司当售票员,在苏兆征等成立的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的影响推动下,他和锁春城等发动本行业职工,建立香港电车工业竞进会,并当选为委员。发动职工向当局提出增加工资30%等四项要求,何耀全为全权代表与对方谈判,经香港当局华民政务司调停,谈判斗争获得胜利。

民国11年(1922)年1月,香港海员举行大罢工,何耀全发动电车工人举行同情罢工,援助海员。他草拟香港电车工会章程,再次要求提高工资,当选为工人代表,同资方交涉。经过56天的斗争,香港海员罢工取得了胜利,电车工人也获得增加工资10%的胜利。随后,他成功建立香港电车工会,并当选为干事,成为该会骨干之一。

由于带领职工同老板斗争,何耀全被开除。他租种耕地度日。在职工的强烈要求下,资方很快让他重返电车公司工作。

民国14年(1925)五一国际劳动节,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何耀全被选为香港工团总会代表,出席大会。这次大会正式成立了第一届中华全国总工会。何耀全当选为全总执行委员。会后,他重返香港,与全总执行委员苏兆征等一起,准备成立香港华工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何耀全为筹备委员会委员。

1925年“五卅”惨案后,邓中夏、杨殷等到香港发动工人大罢工。何耀全积极配合。经过发动,6月19日,有25万工人参加的震动中外的“省港大罢工”正式举行。6月23日,省港罢工工人,广州工农商学兵各界群众10万人在东较场举行反对“五卅”惨案大会。何耀全带领香港电车等行业罢工工人参加示威大游行。在沙基路,帝国主义武装竟然开枪。为领导反帝斗争,罢工工人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苏兆征为委员长、何耀全为副委员长。当年夏,何耀全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反抗香港当局,何耀全组织罢工工人纠察队,执行封锁香港、缉拿走私等任务。为提高工人和社会人士对反帝斗争的认识,何耀全在《工人之路》发表《罢工工人之责任》等文章,对工人进行思想教育。罢工期间,何耀全带领工人参加修筑公路、做工及参加市政建设等,还协助苏兆征发动工人参加运输队等,支援东征和北伐。

民国15年(1926),何耀全大力协助苏兆征开展香港工会统一运动。4月,香港总工会成立。何耀全被推选为委员兼交际部长。5月,他在广州出席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华今国总工会执委。

民国16年(1927)3月,苏兆征到武汉主持全总工作,省港罢工委员会日常工作由何耀全主持。3月16日,何耀全发表对时局的宣言,要求国民党继续执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不得压制工农运动,以保证北伐后方的安宁,以利发动广大工农群众继续援助北伐战争。

“四一二”政变爆发后,何耀全立即通知省港罢工委员会、全总广州办事处等部门的干部迅速转移,他自己则留在办公室处理应变事宜。4月15日,国民党在广州实行反革命政变。当天凌晨4时,他不幸被捕,先被关在乐斯戏院。后转囚禁在广州警察局。敌人严刑拷打,逼他供出市内共产党组织情况。他铮铮铁骨,宁死不屈。

同年4月22日,何耀全等被囚在南石头监狱,不久便被残酷杀害,秘密沉尸珠江。时年30岁。到5月1日,此事才被《北京晨报》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