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岁月如歌七十载 砥砺前行电网路

2019-10-28 20:42:27 叶永卿 郑茜娴​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70年,普通的数字背后,是不普通的责任与坚守。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永定区华丽转身,成为蜚声中外的土楼之乡;成为全省八大侨乡之一、全国对台工作重点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在此过程中,永定电网从无到有、由弱至强的发展,不仅点亮万家灯火,更这片红土地开启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电能保障

打造坚强电网,铁塔银线织就壮丽画卷

“小时候根本不知道‘电’为何物,对光亮照明的理解,仅有家里那盏煤油灯。”永定区堂堡乡赛智村许阿婆说。建国前,乃至建国后一年多的1951年春,永定境内电力还是一片空白,老百姓基本靠点松光、燃蜡烛来照明

1951年4月,永定写下了本县电力工业史的第一页。当时的县政府购进两台洋机器:一台英产16马力的煤气机和一台德产12千瓦的交流发电机,随之建成永定有史以来第一个发电厂――永定县电厂,永定县府各机关及城区街道至此有了电灯照明,永定人民的生活从此开始有了质的变化1973年,永定在县城上墩建立了史上第一座容量1800千伏安的简易变电站——城关变电站;随后,1993年,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高陂变电站)投运;2009年,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先锋变电站)投运……几度春华秋实,无数电力人任劳任怨、扎实苦干的付出,换来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变电站。

同时,农村电气化整体水平高速提升。为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户户通电、供电可靠、安全经济、使用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电气化格局2007年至今,永定区供电公司紧紧抓住地方经济发展和农网升级改造契机,以提高供电能力为主要目的全面提速电网规划与建设。仅“十二五”期间,该公司即新建或扩建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8座,新增容量229兆伏安;新增10千伏配电变压器532台,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775.85千米、0.4千伏线路1410千米,相当于五年再造一个永定电网。如今,永定电网形成以220千伏先锋变电站辐射式供电的电网结构基本解决农村边远地区35千伏电源布点不足、供电质量差以及农村配电网薄弱、末端低电压等问题,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更好用电提供坚强可靠的保障

“互联网+电力”,营商环境实现质的改变

小时候,电厂的人来收电费时,母亲经常念叨不清楚用了多少电,那人要解释半天;现在好了,一部手机在手,用电情况清清楚楚,电费也可以直接在上面交,太方便了!1025日,聊起电力服务的发展,家住永定区金砂乡的张先生一边鼓捣手机上的“国网福建电力”微信公众号,一边侃侃而谈。

在建国乃至改革开放之初,缺电常态下,供电服务的主题只能聚焦于供上电。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永定区供电公司逐渐转型聚焦“服好务”。在做好电网“硬件”建设的同时,该公司不断深化用电满意提升工程,安装7台自助缴费终端机,实现546个农村便民缴费的基础上,搭乘互联网“大船”相继推出“掌上电力”APP、电E宝、国网福建电力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片区经理微信群等“互联网+电力”电子服务渠道,让广大用户无需再奔波于营业厅网点排队等待办理业务,而是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实现电费余额、交费记录、用电情况查询以及用电故障报修等,大力提高了供电服务效率。

同时,该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你用电、我用心”优质服务,大力简化业扩手续,通过全面落实推广“民生用电保障、服务流程提速、项目对接提效、供电质量提升、绿色能源”五项工程、二十项服务措施零散居民低压业扩“1+1”模式、“企业办电最多跑一趟,居民办电一趟不用跑”等,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以前办电我们自己跑,材料不齐,或者忘记带公章什么的,来来回回要跑好几趟。现在供电公司服务非常周到,网上申报后,他们还会上门服务,办电是省时省力省钱。”福建永诚利山泉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苏立俊说。紧跟时代步伐的优质服务措施,不仅让广大农民亲历从“缺电用”到“用上电”再到“用好电”的时代巨变,也让企业家们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大家做起事业来,更无后顾之忧了。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强劲电能璀璨红土地

今年3月份,永定区供电公司喜获永定区委区政府颁发的“永定区2018年度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成绩突出单位集体嘉奖”,这是该公司长期主动担责,靠前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一个见证。

提起永定,大部分人第一个想到的,是为其开启旅游经济时代的土楼景区。1998年,永定正式启动土楼申遗工作,此后,在漫漫十年申遗路上,永定区供电公司勇担责任,先后投入600余万元,施工人员充分发扬客家汉子吃苦耐劳的精神,起早贪黑,争分夺秒,每天战泥沟、钻阁楼、想“妙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三群二楼”共46座土楼楼外楼内线路整改工作,从最初的电力线路梳理外线入地再到楼内线路隐藏,一步步恢复土楼古朴秀美的景观为土楼成功申遗奠定基础。

在土楼旅游经济突飞猛进的同时,作为闽西早期“红色革命摇篮”,近年来,永定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也势头迅猛。为保护红色遗址,同时振兴乡村、造福百姓,永定区供电公司传承红色基因,全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向争取资金主动将电网建设与地方规划、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战略决策部署紧密融合,全力对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赤寨会址赤寨村、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湖雷镇上南村等红色革命基点村实施电网改造工程,为永定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一针针“强心剂”。

以上只是永定区供电公司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个剪影。几十年来,无论是在保障民生领域里,还是在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路上,或是在工业强区打造过程中,该公司始终紧紧围绕各个时期战略总体目标,充分发挥供电企业在统一行动中的支撑作用,积极配合完成地方各重点工程涉电项目,做到产业项目建到哪里、电力设施就延伸到哪里,用强劲电能璀璨永定这片红土地…… 

岁月如歌,历经七十载,“土楼之乡”的经济和百姓生活均华丽转身,有了质的改变,电力人的脚步却未因此停歇,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百姓,以更加显著的业绩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以更加铿锵的足音为建设“创业创新秀美厚德新永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