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1-11 15:40:4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提高站位抓推进 聚焦重点抓落实

永定区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石芳  马斌 王占鑫

丰富载体掀起“大学习”热潮,巧解难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永定区委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在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升温、彰显成效。

丰富学习载体 学习教育不间断

如何避免学习教育“悬在空中”、空洞无味?在原汁原味学的基础上,永定区注重用好用活红色伯公凹、中央红色交通线、金砂红色旧址群等红色资源,创新学习载体,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以伯公凹“邹氏七兄弟”为保护中央红色交通线而壮烈牺牲的史实为题材,创作编演大型红色题材话剧《信仰》,每周二、四晚常态化演出,并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观看。

以永定区委“血脉讲师团”成员、区红色故事优秀宣讲员等为“讲古人”,讲述发生在永定的红色故事,并拍摄制作成视频进行展播。

持续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故事巡回宣讲活动,讲述14位永定籍开国将军的故事,激励党员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与此同时,举办“学习新思想,初心永不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擂台赛,推动学习新思想“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持续升温。

“学和不学不一样、学前学后不一样!”该区党员干部通过思想的交流与碰撞、革命传统教育等,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更加自觉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靶向发力 查改问题不松劲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反映最直接。

永定区坚持开门搞教育,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共收到意见建议1670条,撰写调研报告761篇,并进一步梳理分解、建立台账,精准发力、坚决整改。

虎岗灌洋隧道年久失修,给5000多名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便,对此,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凝心聚力推进道路修建,10月14日,灌洋隧道全线贯通。

针对“上学难”“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把原有的“六校联建”工程拓展为“九校联建”,增加城区学位供给。

开展乡村医生身份和服务年限认证工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解决了至2018年1月1日年满60周岁仍在岗但需退岗的124名乡村医生养老问题。2018年1月1日前退岗的乡村医生约100人及持有赤脚医生、卫生员证书的乡村医生约150人纳入第二批乡村医生养老补助范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永定区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聚焦全面覆盖 一个党员不掉队

国庆期间,永定区各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返乡党员进行集中补课,使流动党员思想“不掉链”、学习“不掉线”、行动“不掉队”,成为该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确保主题教育‘全员覆盖、一个不漏’。”永定区始终坚持这一原则,针对参学党员涉及行业多、领域多、层级多、人数多的实际,创新载体、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打通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推动主题教育全面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针对农村党支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流动党员多、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等问题,采取微信送学、邮寄读本、送学上门、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一个支部是一座堡垒,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永定区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成效检验凝聚力和战斗力——

高陂镇西陂村党支部以“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及“星级共产党员”评比等活动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工作,党员争先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组建清洁家园志愿护卫队,为村民打造山青水绿的优美环境;

凤城街道大洲社区党支部相继解决了台边新村饱受电子加工厂排放恶臭气体困扰、台边新村小河旁道路破损、饮用水源遭破坏等问题……

基层党组织在搭服务平台、建服务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永定区实实在在把在主题教育中焕发的热情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干劲。

永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荣水说,将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与全区中心工作融合提升,聚力开展征迁百日攻坚大会战和年终重点工作冲刺等工作,蓄势“工业再造”“二次创业”,推动“重振永定雄风、再创永定辉煌”迈出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