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我眼中的家风楼

2019-11-15 20:54:1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我眼中的家风楼

                                                                                        □ 苏冠生

我已经记不清来家风楼多少回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每回来家风楼,都会有不同的感触。

“家风楼”的原名叫振福楼,位于永定区湖坑镇的下南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该楼建于1913年,按八卦布局设计,楼内用了许多石料和砖料,精雕细刻,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外土内洋、中西合璧的土圆楼,被誉为振成楼的“姐妹楼”,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共有3个厅堂,96个房间,中厅高二丈、宽二丈二,两边是花岗岩石柱,上刻楹联“振兴有庆瞻轮奂,福履同绥颂炽昌”。建楼者苏振泰,贫苦出身,读过几年私塾,先学刨烟,后学卖烟,在广东、上海等地经营烟丝生意发财,选择了这块风水宝地,建起了振福楼。该楼后裔迁往海外的有上百人,不少是专家、学者。

“凤起丹山秀,蛟腾碧水环。”这副外大门上的楹联,寥寥几笔,勾勒出振福楼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的田园水墨画。一条溪流从门前静静流淌,溪面宽阔平缓,大石突兀其中。一群鸭子在水中悠闲自在地戏水玩耍,恰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两岸河堤用石头高筑而成,厚实坚固。岸边的桂花、杜鹃花、菊花竞相开放,香气四溢,沁人心脾。上流不远处,一座古老的风雨廊桥横卧溪流之上,桥下潭水碧绿,深不可测,桥头古榕葱茏,如伞如盖。倘若站在大门对岸的半山腰处远眺振福楼,该楼犹如一颗“明珠”,刚好“镶嵌”于峡谷的两山之间,比例协调,不显不隐。以该楼为中心的这片幽静恬美的世外桃源,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与人类巧夺天工的杰作,美轮美奂,令人身心愉悦、神往不已。

如今的家风楼,已经成为传承“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重要基地。一楼以“客家好家风”为主题,以厚德篇、忠孝篇、耕读篇、勤俭篇、清廉篇等5个篇章10个展室,展现了41个客家家风故事。二楼以“中华好家风”为主题,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3个篇章主线,设立22个展室展现爱的摇篮、家教家风起源、历史上名门望族和名人家风、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和新时期共产党员家风等45个家风故事。家风楼优美的环境,再加上精美的展陈、翔实的阐释,声名远扬。

家风,是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生活作风、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为后人树立了价值准则。家风,又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家教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殷实的家底,也是无形的财富。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为了承续传统,启迪当下,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

家风正,家庭兴,则社会兴,则民族兴。这就是家风楼带给人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