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我的两台摩托车

2019-11-22 15:21:0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前些日子和儿子闲聊的时候,偶然谈起了以前买的两台摩托车。

记得那是2003年,一台是红色的雅马哈女式踏板车,在小县城里使用,另一台是红色的本田越野摩托车,在乡镇上班进村入户的时候使用。

那些年,那部雅马哈踏板车风雨无阻地陪着我接送儿子上学放学、一家人上街购物,为我们一家三口当牛作马,提供便利。有时候,儿子闹着要去兜风,一会儿去南山公园,一会儿要去下坑广场或是体育馆。我骑着这部踏板车,载着妻子和儿子,穿行在我们这个小县城的街头巷尾,一路洒下儿子天真烂漫的笑声。

2007年搬新家时,这台摩托车成了主要的运输工具。我用这台摩托车以“蚂蚁搬家”的方式,把所有的小物件从老房子搬到新家。有一次,我还骑着它,载着妻儿,和邻居前往大石凹电视转播台那边春游,那次儿子还在山上拗了一条肥大的春笋,令他高兴得不得了。最远的一次,我骑着这部摩托车,载着妻子和儿子,前往妻子的娘家,来回跑了60公里的路程。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干劲十足!2012年,由于我忘记更换机油,结果造成那部雅马哈摩托车的活塞环烧坏了,被迫报废。

而另外那台本田越野摩托车,则写满了我在乡下工作、生活时的耕耘与收获,耕耘着勤奋与艰辛,收获着快乐与成长。那些年,我骑着它走村串户、翻山越岭,度过了一段乡镇基层艰难奋进的时光。

遗憾的是,那部摩托车在2006年春节前被盗了。那年腊月二十六晚上,我骑着这台摩托车,一家三口回老家陪父母吃晚饭。由于此前老家的民风不错,历来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因此我一开始就疏于防范,连车头锁都懒得锁,更不用说去锁防盗锁了。那天晚上刚好遇见小妹和妹夫回娘家,因此我们多坐了一会,等到出门时,发现摩托车被外来的贼给偷了。那天晚上,天气特别寒冷,寻车心切的我发动所有的亲朋好友到处寻找,却徒劳无功。打那以后,那部摩托车犹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彻底地从我的生活中消失了。那些年,我恨自己的疏忽大意,更恨偷车贼的卑鄙无耻,内心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无法释怀。

那台本田越野车,儿子却始终无法忘却,有时儿子看见相类似的摩托车,他都要停下来仔细辨认一番,看是不是我们家的那台,他还经常对我说:“老爸,都怪你,没有锁好它哦!”从那时起,他幼小的心灵里对小偷充满了愤怒和鄙视。

听着儿子眉飞色舞地对往事的唠叨,看着眼前日渐成熟的儿子,想起已然成为记忆中的两部“老爷车”,它们伴随着儿子的成长,可谓是功不可没。它们成了我一家人挥之不去的美好印记。

虽然,为了快速便捷和节省成本,现在上下班照样还是骑着摩托车,但奇怪的是,却没有了从前那两台摩托车那般难以割舍,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