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给孩子的教育减点“糖”

2019-12-06 10:42:4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苏冠生

糖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活动的主要能量来自于糖,我们离不开糖类。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如果摄入过多甜蜜的糖,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危害,影响我们的健康。更重要的是,超量摄入糖的危害,常常被我们忽视,后果非常严重。任何事都有个限度,凡事超过了界线,就会有危害,甚至带来灭顶之灾。世界卫生组织(WHO)曾调查了23个国家人口的死亡原因,得出“嗜糖之害,甚于吸烟”的结论,甚至提出了“戒糖”的口号。

由此联想到孩子的教育更是如此,过多的溺爱,就像过多地给孩子摄入“糖”类,影响他的健康成长,甚至毁了孩子。前些年,笔者有一个同村的男孩,母亲百般溺爱他,让他迷失了方向,分不清对与错、美和丑。有一天,他做错了事情,母亲责骂他,反而被他使劲一推,结果母亲仰面跌倒在地,他看见母亲跌倒,竟然还说了一句:“早知道你这么没力气,我早两年就该动手了。”他的母亲听后犹如五雷轰顶,方才幡然醒悟,懊悔不已,但是已经悔之晚矣。

诸如此类的例子屡见不鲜,因此,需要告诫我们每一位家长,应该值得警醒,要给孩子的教育减点“糖”,千万不要过度迁就和溺爱自己的孩子,要用我们优良的祖训家规教化育人,用先贤的金玉良言、箴言警语浸润和熏陶孩子幼小的心灵,培养孩子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导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让他们懂得明辨是非、吃苦耐劳,克勤克俭、忠厚老实,做一个讲文明、重诚信、尊长者、有孝心的人,将来成长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