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最好的安排

2019-12-16 17:18:0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从前,有个国王喜欢野外狩猎。有一次,不小心受了伤,缺失了一根手指。国王高举着受伤的手,问身边的一个大臣:你怎么看?大臣说: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国王一听,暴跳如雷,盛怒之下,把这个大臣投进了监狱。次日,国王继续狩猎,不料遭到一个野蛮部落的突袭被俘。部落首领欲杀国王作为祭祀供品之用。国王大惊失色,心想这下必死无疑。祭司突然发现国王少了一根手指头,便向部落首领汇报:此人不完整,不能作祭品之用。国王安然无恙地回到宫中,叫人传唤那个大臣,问他:把你关起来,你又怎么看?大臣回答说:这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如果您不把我关起来,那么我就成为他们的祭品了。国王听了,十分感慨,无言以对。

这个故事虽然很平常,但富有哲理,它同样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变为好事。因此,每个人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乐观向上,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好的一面,都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转化。当遇到困难或陷入困境时,千万别轻易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努力去争取,往往可以反败为胜。

范仲淹一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告诫人们不要因突遇好事而兴高采烈,也不要因遭遇不幸而垂头丧气,要保持一种淡然豁达的心态。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会碰到这个那个问题,或者碰到职务升降、岗位变动,都要从容淡定,笑对人生,不要因外界因素的干扰而放弃追求梦想,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行,做到宠辱不惊,不怨天尤人,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图名利,经得起任何考验,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