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供电公司:不忘初心勇担责 为红色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9-12-20 17:20:5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叶永卿、郑茜娴、刘琦)“心系百姓,不忘初心勇担责;情系红土,牢记使命助发展。”12月13日上午,烈士后人、红企民营企业家邹广敦代表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伯公凹全体村民向永定区供电公司无偿为伯公凹建设全新电网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的伯公凹是永定区重要的爱国主义、党史、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也是永定红色旅游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和一张新名片。今年历时5个月,永定区供电公司在桃坑村建成全新电网,为伯公凹乃至整个永定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践行“初心使命”,为红色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交通局开辟的联结上海党中央与闽西赣南苏区的一条秘密交通线。在长达近五年的时间里,这条隐蔽的交通线护送了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等200余位中央领导人,传送了大量的党中央与苏区秘密文件,输送了6000多担中央苏区急需的物资和经费,被毛主席誉为连接党中央和苏区两大战斗核心、牵系中国未来国运的一条“革命血脉线”。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伯公凹交通站战略地位重要,是这条红色交通线广东进入福建第一站、国统区进入苏区第一站,以及水路进入陆路第一站。

红色文化资源承载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近年来,永定区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以“133”(一个城区、三大旅游支撑、三大产业发展)发展战略为抓手,大力打造中央红色交通线红色研学游景区。作为重点打造对象之一,伯公凹交通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成为全国多个省份、龙岩市、永定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各地学员、游客纷至沓来,红色产业发展前景大好。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伯公凹交通站一直由邻近的广东省某小水电站供电,电能不足,电压不稳,不仅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更制约了研学游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步伐。

这一窘况在2019年被扭转。“2019年是要载入伯公凹史册的一年。这一年,除了升为‘国宝’外,我们还实现了电力与通讯质的飞跃。这其中,电力的服务非常主动积极。”邹广敦说。去年底,区供电公司总经理吴仁炜在伯公凹参观学习之际,发现了村网状况,当即将为伯公凹重建一个全新电网事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紧锣密鼓地向省电力公司争取资金共计88万元,成立由其亲自挂帅的“党旗引领,攻坚突破”行动小组,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包括新建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新立电杆52根,新架高低压线路近5公里的全新电网。经过5个来月加班加点的艰苦奋战,10月25日,伯公凹电网正式通电运行。“从前那个电不够用、不好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邹广敦兴奋地说。

走在现在的伯公凹,处处花香鸟语,整齐的电力线路为美景更添亮色。城郊镇党委书记张树焜表示,今年10月,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伯公凹交通站红色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电力的支撑为伯公凹发展注入了及时必要的动力,在造福一方百姓同时,必将带动区域红色旅游经济驶入“快车道”。

电能提质增效,烈士后人笑开怀

“电跟不上,发展农家乐受到很大阻碍,太糟心了。”12月7日,伯公凹的烈士后人邹钧贤激动地说,“现在好了,用上了三相电,我有信心把农家乐办好,还能放心扩大养殖规模了。”

原来,眼看着到此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却无处就餐,邹钧贤便想将原鸡、鹅、鱼的养殖场拓展为自给自足的农家乐,这样既可以解决研学人员用餐问题,还能增加收入。说干就干,邹钧贤购置好蒸饭箱、桌椅等,风风火火办起了农家乐。不料,一开业,他却被当头棒喝——平时连家中日常用电都难以满足的两相电,根本带不动那些大功率电器,蒸饭箱里的饭要么蒸不熟,要么一蒸就得两个多小时,更别提同时开启其它电器了……因电网薄弱,无法接入三相动力电,不到三个月,邹钧贤的农家乐就经营不下去了。

得知永定区供电公司为桃坑村建设的全新电网已投运,邹钧贤赶忙到营业厅申请三相动力电。不到2个工作日,城郊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就上门来帮忙装表接电了,邹钧贤可高兴了。有了充足的电能保障,他信心十足地规划起了未来的发展:厨房可以改成电气化厨房,养殖场孵小鸡用的简易灯泡保温箱可以改成电力孵化机,蜜柚、砂糖桔等果树灌溉也可以用电抽水,还可以考虑发展成供客人体验生活的红色观光农庄……

与邹钧贤一样想法的村民有不少,“过去不敢想,现在可以大胆想了。”有了强劲的电能,村民们纷纷兴起办生态农庄、养殖场,开饭店的想法,全村16户村民这几日赶到供电部门申请三相用电的就有4户,一股想干事的热潮在村中悄然掀起。

强劲电能支撑,产业发展步伐稳健有力

“特别感谢国家电网送来的‘及时雨’。作为烈士后人,相信我们伯公凹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电力的坚强保障下,一定能开发得更好!”谈到伯公凹的发展,希望让祖辈们的事迹得到更多形式的宣传,邹广敦既激动又兴奋。

据统计,永定区境内革命遗迹遗址共有130多处,其中红色交通线遗址有9处。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到永定调研指导工作时曾指出“永定是红旗不倒之乡”,并强调“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为此,永定区着眼全局规划,在前期加强各红色旧址保护的基础上,计划以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契机,以城郊、凤城、金砂等8个乡镇为主体,通过串点成线及面,打造中央红色交通线研学游景区。

作为研学游景区重要景点之一,伯公凹交通站的旧址修缮、《信仰之光》布展、体验步道修复、党员干部现场教学教室建设和环境改造等保护、开发项目皆已完成;如今,有了强劲的电能支撑,红色话剧小剧场、红军吃住行体验式农庄等项目正式提上议程,红色研学游产业发展步伐愈发稳健有力。“有了电力的充足保障,我们有信心把伯公凹打造成集研学游一体的红色文化圣地,吸引更多的人到伯公凹来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展望未来,张树焜信心满满。

据了解,长期以来,永定区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引擎”作用,先后与多个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提前将电网建设与地方各项战略决策部署紧密融合,做到产业项目建到哪里,电力设施建设就延伸到哪里,为永定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乃至整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能保障,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国网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