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古田会议:光芒永照前行路

2019-12-23 15:15:43 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图为古田会议会址内的会场情景。

如今,越来越多的各地党员干部到古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图为穿着红军服的培训队伍在体验中感悟古田会议精神。

□ 记者 范波 莫志强 文/图

冬日的古田,寒风吹过,更显肃穆,独有的斑斓将红色圣地装扮得更加迷人。2019年11月29日,记者再次走进这里,随处可见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穿着红军服的培训队伍。

古田会议会址旁的入口处,刻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石碑昂然挺立,上面的鎏金大字光彩夺目,“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总书记在5年前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这段意味深长的话,至今读来仍让人心潮澎湃。

古田会议会址前的田地上,搭台作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12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将在这里举行文艺演出活动,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欢庆的日子令人期待。

行走古田,总有一种萌动轻叩心头——那是初心的呼唤!

行走古田,总有一种震动撼击心底——那是使命的召唤!

为什么是古田——历史之约 悄然而至

为什么红四军党的九大在古田召开?这是萦绕在记者脑海中的一个问题,因为新泉整训,就地开会,更合常理。然而,经过从连城新泉到上杭古田的一路采访,疑惑终解。

其实,早在30年前曾志同志到新泉故地重游时,就有人问她:“当年红四军党的九大为什么不在新泉开?”曾老说:“那时国民党部队占领长汀,先头部队开始朝新泉过来,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曾志所说的就是红四军在新泉整训期间得知国民党又调集闽、粤、赣三省兵力,部署第二次“三省会剿”,1929年12月中旬再占长汀,逼近新泉。为集中力量开好红四军党的九大,红四军前委决定留下部分部队在新泉一带警戒江西来犯之敌,其余向闽西苏区中心后退一步,移驻古田。

“在古田召开红四军党的九大,是看似偶然中的历史必然。”古田干部学院副院长、龙岩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曾汉辉说。他列举了当时古田的三大优势: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群众基础很好,已是革命中心;文化较为丰厚,易于感化人心。

从闽西走出的革命先辈张鼎丞40年前的一次回忆也帮我们进一步理清了答案。据其回忆,选在古田召开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主要是因为古田有适合的会址,部队驻扎得比较集中,便于就近学习会议精神。

历史就这样选择了古田,于悄然中孕育辉煌!

古田会议精神——真理之光 熠熠生辉

在古田会议会址附近的八甲村,有一座建于清嘉庆年间的房子,名为“松荫堂”,当年是红四军前委机关暨政治部旧址,其正楼后厅小楼第二层的一间房间曾是毛泽东同志的卧室。正是在这里,毛泽东继续起草红四军党的九大政治报告,即《古田会议决议》。

为了这份报告,毛泽东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从新泉一直到古田。在松荫堂起草报告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寒夜里,正奋笔疾书的毛泽东发现油灯燃尽,便让前委秘书宋裕和从厨房找来松枝做成火把。忽然,一丝火花溅到毛泽东披着的棉衣上,滋滋地冒着烟,一旁的宋裕和急忙将其掩灭,毛泽东却若无其事地继续写着,直至东方欲晓。

或许这正是一种预兆,真理必然放出耀眼的光芒。数日后的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的九大(“古田会议”)在古田曙光小学(廖氏宗祠)召开,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主要传达中央“九月来信”精神。经过热烈讨论,全体代表一致通过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还通过《废止枪毙逃兵决议案》等5个决议案。会议还选举产生新一届前委会,毛泽东当选前委书记。

古田会议总结了南昌起义两年多来的经验教训,特别是红军党内各种思想斗争的历史经验,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到了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由于会前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发扬了民主,取得了思想上的统一,为此会议只开了两天。

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由八个部分组成,即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优待伤病兵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其核心部分是《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里面详细列举了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和极端民主化等八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以及来源、表现、危害,并提出了解决和纠正的具体办法,其中心内容就是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

在党的建设史上,古田会议成功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面临的新课题,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新课题,即一个长期处在农村游击战争环境里并以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的党,如何建成真正的无产阶级的党,从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对党的建设作了明确的具体的论述和规定。

在军队建设史上,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并阐明了红军除打仗外还要担负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和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及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任务,还提出加强红军的政治工作,制定了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准则。

从此,一支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不断走向成功,一座伟大里程碑矗立在建党建军路上!

曾汉辉认为,古田会议闪耀的精神历久弥新,其精髓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实事求是、追求真理、敢于斗争、勇闯新路。

古田会议影响——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古田会议召开后一周,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在这里就林彪写给他的信中提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予以复信,分析了中国革命实际情况,坚信中国革命高潮必将到来……”

位于古田赖坊的协成店,一批批游客在讲解员引领下仔细聆听、静心思考,这个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人仿佛看到了当年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的情景。

“古田会议后,面对国民党第二次‘三省会剿’的严重威胁,给养困难的红四军陆续离开古田,他们最终在江西会合。一路上,各级党组织向广大官兵传达古田会议精神,大家在打仗间隙开展学习讨论,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曾汉辉介绍说。

原来,就在毛泽东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当天,朱德先率第一、三、四纵队北进连城,毛泽东则率前委和第二纵队暂留古田,在大池、小池一带阻击敌人,掩护主力北进。在朱德攻打敌人主力赣军的老巢江西广昌以诱其回援时,毛泽东紧追敌后,也经连城、清流、宁化、归化,一路开向江西。

古田会议召开后的半年间,在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红四军在奔袭夺胜中不断壮大,后又乘北方中原大战、南方军阀混战之机,于1930年6月第三次入闽,在长汀整编,正式组成红一军团。在这一过程中,红四军扩大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两个赤色区域最终连成一片,为1931年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古田会议后,我们党按照古田会议确立的建党建军原则,不断推进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发展,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夺取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时至今日,古田会议精神仍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时光荏苒,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期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寻根溯源,赓续血脉,在新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人民军队从古田再出发,迈向新征程!

在古田回望,初心使命之悟激励我们永朝前!

在古田展望,强军兴军之路必将越来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