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真心换真心

2019-12-23 15:17:0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12月16日,《人民日报》公众号刊发了一篇文章《面馆老板请拾荒老人吃面》,讲述了一个暖心的故事。一位年轻人在武汉开了家面馆,他看见一个拾荒老人经常经过店门口,而且腿脚不太利索,说话也很吃力。他看老人那么大年纪,还在捡废品养活自己,就请他进来吃了一碗面,想为老人做点好事。老人吃面时,说要送菜给他,他拒绝了,但没想到后来,老人直接送了过来,放在门口就走,有小萝卜、小白菜,接连送了好几次。年轻人说,一碗面对自己来说没多少钱,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没想到老人会给他菜,他深受感动。无数网友为他们点赞,面馆老板善良有爱,拾荒老人知恩图报,愿每个善良的人,在这寒冷的冬天里,都被世界温柔以待。

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年轻老板心地善良不求回报,老人也没有因为自己弱势,就觉得受到帮助是理所当然,而是尽其所能地去回报别人的好意,两位的善举都让人深深感动,这就是最实在、最朴实的中国老百姓。

曾几何时,世间百态,人情冷暖,令人十分无奈。做人要真心换真心,你敬人一尺,别人就会敬你一丈。要学会珍惜,记得感恩,不能贪图,更不能恶毒,贪图泯灭良知,恶毒毁掉品行。善良真诚是做人之本,不要把别人的善良看成傻瓜,也不要把别人的心软当成有病。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成理所当然,帮你的人,要放在心里,陪你的人,不要抛弃。你待人诚信诚恳,谁都愿意和你靠近交心。因此,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多看别人长处、多记别人好处、多怜别人的苦处、多帮别人难处,不计较个人得失,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