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民宿莫成为民“俗”

2019-12-26 10:50:5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童其君

这几年民宿火起来了,朋友们出去旅行都不住酒店,更喜欢选择住民宿。无论国外还是国内,民宿已经上升为除酒店之外的住宿大热门。

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民宿不是传统的饭店旅馆,也许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民宿的经营者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酒店经营者和管理者,而是民宿服务的提供者、乡村故事的演绎者、乡村生活的践行者。民俗老板应担当这种特殊的角色,与住宿者交流互动,共享一种生活方式。

有一句广告词叫:我只要高兴就好。这道出了旅游的真谛。当你步入旅游目的地,为的就是抛却杂念诸事,放飞心情,摆脱杂事缠身,图的就是放松身心,图个清静,给自己一个美好的心情。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薄弱、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产品形态单一,使得大多数地方精品民宿数量不多,大部分民宿同质化严重,缺乏文化主题和乡村特色,与乡村田园、乡风民俗等元素融合不够,从而使品质难以升级,档次相对低端,客人体验感不强,产生了一种“不可不去,不可再去”的成见——民宿成了民“俗”。

为了避免民宿蜕变成为民“俗”,一方面,须从规范管理上做文章,改掉民宿建设的任性,要对民宿的硬件设施、安全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评定标准,而且应注入更多的本地元素,凸显地方特色的文化底蕴,为游客提供“篱笆女人和狗”的人和事的个性化场景,让游客充分体验当地的生活,让他们有个美好的回忆,让民宿形成自己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和全域旅游的当下,民宿还要从“民宿+”上的方向上入手,与农副产品的产供销、民俗风情、节庆活动、农事生产、文旅产业等新业态相向同行,让游客为增值服务的良好体验乐意埋单,进而带动吃喝玩乐游购娱更多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