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从古田再出发!——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大会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2019-12-30 09:48:4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记者 石芳 王尚华

28日,古田干部学院的曙光堂迎来新一天的曙光,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我市各级干部、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和红军亲属、烈属、烈士遗属代表,部队官兵和各界群众代表等受邀参加大会,倍感振奋。

走进曙光堂,前厅矗立着一尊毛主席雕像,目光如炬,从容坚定,意气风发。雕像的创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他也参加了古田会议90周年纪念大会。他告诉记者,雕像展现的是当年古田会议召开那段时期毛泽东的形象,从古田会议精神和艺术形象展现中找到契合点,塑造出中国革命道路艰巨、但前途光明坦荡的精神内涵。“这正是古田会议的重要精神,也是我们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时代使命。”吴为山说。

90年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5年前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方略。两次会议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精神相通、主旨相同,在党和军队建设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今,从古田镇到闽西大地,发展日新月异,一派欣欣向荣,令人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传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并从古田会议中汲取精神营养,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自闽西的老战士赖柏昌和曾传富应邀在主席台就座,激动和自豪感溢于言表。“参加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大会心情很高兴、内心很震撼!”老战士赖柏昌告诉记者,从古田会议以后,我们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作为一个老战士,退休回到家乡以后,更应该时刻牢记党的恩情、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发挥余热,帮助振兴我们的农村。“自己虽然年老了,但是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赖柏昌说。

老战士曾传富一家三代都是军人,父亲是个老红军,自己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儿子也光荣参军报国。红色基因在他家的血脉中接续传承,因此对古田会议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我们党从那么困难的时期走到现在那么强大,我们军队也是这样,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是不容易的。现在我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好好传承下去我们革命优良传统,听党的话跟党走。”

“开这次纪念大会我觉得目的意义在于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我们党员干部,汲取我们前进的营养,汲取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推进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古田干部学院副院长、龙岩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曾汉辉如是说。

“我们作为红军烈士的后人,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地去钻研、去学习、去总结,讲好我们闽西的每一个故事,让来自全国的各界人士留下对我们闽西深刻的历史印记。”长汀县中复村义务讲解员钟鸣说,“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把我们古田会议的精神,长征精神,包括红色基因永远地得以传承和弘扬。”

新罗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徐延庭说:“作为基层消防指战员,我们要把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更好地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后我们应该把新的理论成果应用到我们的工作当中去!”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洪武子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这种爱国主义教育,时代化年轻化的这种特征,进一步开发一批文创产品,包括一些影视视频资料,让年轻人喜闻乐见,真正让爱国主义教育落地落实,让古田会议精神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走出会场时,市委办公室秘书一科副科长赖龙贵仍难掩振奋:“作为闽西苏区的青年干部,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我们闽西苏区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新时代新龙岩新福建的建设贡献力量。”

受邀参加纪念大会的还有一批年轻的学子,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潘俊杰就是幸运的一位。“古田会议精神是引领我们当代大学生理想追求的一面旗帜,我更应该树立理想的理念,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一份绵薄的力量。”潘俊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