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善待为众人抱薪者

2020-02-03 10:58:1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去年12月24日,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杨文副主任医师在正常诊疗中遭一位患者家属恶性伤害,颈部严重损伤,抢救无效,于25日不幸去世。网友纷纷留言,对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杨医生的离世表示痛惜哀悼,对施暴者表示谴责。“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这句话更是值得世人深思。

此起暴力事件再次使人们想起农夫和蛇的故事,告诫人们一个浅显的道理,人类是具有高级智商的,和动物是有区别的,是饱含情感的,具有独立思考和研判能力,懂得明辨是非,不要学农夫救下的那条快要冻僵的蛇,恩将仇报。君子作为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小人作为是以德报怨为世人唾弃。俗话说:人不要脸,百事可为;恩将仇报,遗臭万年。倘若一个人没素质、没修养、没道德,怎能行善积德、造福后人呢?正直、友善、感恩、仁慈,比什么都重要。

法治社会需要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诉求,那些故意刁难的无理要求以及子虚乌有的无端指责和恶性攻击行为,都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和道德的审判。和谐社会需要爱心,美好生活需要互助,良好人际需要理解。在当今文明、和谐的社会里,我们更应该做一个豁达乐观、道德高尚的公民,心胸宽广,光明磊落,常怀感恩之心,常存感激之情,常伸友谊之手,彼此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让善举成为人们尊敬与热爱的榜样,闪烁着爱的光芒,照耀和温暖我们这个温馨的、法治的、文明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