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为防疫“宅居计划”点赞!

2020-02-06 10:46:4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晓笛


我一朋友,当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不拜年”、“不聚会”、“戴口罩”后,即制定了个人春节防疫“宅居计划”。他说,对疫情防控大的帮不上忙,但管好自己、管好家人,静下心来宅居配合是可以做到的。所以春节这十来天时间里,他除了关心全国疫情之外,就是把自已宅在家里,看书、看电视剧、学做美食……他说平时自已忙于工作,这些事想做却无法做,现在刚好有时间静下心来完成这些“任务”。从疫情防控方面想,静心配合不也是最大支持么?为防疫“宅居计划”点赞! 

然而,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社会上种种现象,媒体上的串串数字, 却无不让人忧心、揪心。“福建晋江家族聚集导致8人确诊”、“北京发现41起聚集性病例”、“广东发现13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宁波一次聚餐祈福25人确诊”、“山东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每一个数字背后,都让人感到惊悚。静不下心,管不住自已腿,管不住自已嘴,最终让这些人尝尽苦头,害已更害人,也让社会、国家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静下心宅居配合,在我看来是信心的体现。一是对国家有信心。从党中央周密部署,到各级政府快速落实,再到群众众志成城,铸起疫情防控磅礴力量和铜墙铁壁,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 二是对自已有信心。疫情不分你我,就象战场上,子弹不长眼晴,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倘若自身乱了方寸、慌了手脚,不听号令,丧失理性,随时就有被击伤和被击毙的可能,对自身无益,对社会有害,给国家添乱。作为社会一分子,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要么挺身而出投身战斗,要么宅在家里,静心配合。唯有增强信心,方能战胜疫情。  

当下,疫情防控已到关键时期,每个人是否支持配合,是否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任,对他人、对社会公共健康负责任,直接关系到战疫的成败。防护好自已,多一些自我约束,多一些防疫“宅居计划”,就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