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战“疫”从点滴做起

2020-02-15 16:45:5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晓笛


“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抗疫期间,这些标语随处可见,媒体也反复在播,可以说已到千叮咛万嘱咐的程度,可就是在这么一个“非常时期”,偷偷聚会,不戴口罩的事还是屡见报端,有人为这事还受到了处分,比如媒体报道河南省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楚明辉因拒戴口罩,造成了不良影响,被暂停副院长职务并接受调查。

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遮挡等,这些平时本应自觉做到的事,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应该自觉做好。莫看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痰液形成的飞沫可以污染周围数十米,许多疾病就是因痰传播细菌而扩大疫情。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这充分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功能。

文明是一种精神境界和道德修行。好的生活习惯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靠点滴养成、持久养成。要在全社会倡导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文明成为好习惯。在疫情防控当下,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不管是战“疫”正酣时,还是烟消云散后,惨痛的教训应该铭记,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构筑起隔断疫病传播的行为屏障。战“疫”从点滴做起,关爱自己更关爱他人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