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静下来”与“动起来”

2020-02-16 15:04:2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晓笛

当下,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让该静的继续静下去,让该动的有序动起来,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赢,对各级干部确实是一次大考。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两者之间,需要统筹兼顾,不可偏废。这就需要各级干部“分身有术”、“弹好钢琴”。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主席就提出“弹钢琴”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就防控与复工工作而言,这就需要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既要通过落实严格的管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让城市和村居“静下来”,尽量压缩疫情蔓延的空间;也要让涉及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行业和企业“动起来”,在落实好《复工复产防控导则》前提下,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动静结合,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举措。“静下来”不能一厢情愿,需要广大群众配合支持,要认真执行政府“指令”和防护指南,“不串门”、“不聚会”,该静则静。“动起来”则需要各级干部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该动则动。如果我行我素,该静不静,则会害人害己;如果瞻前顾后,畏缩不前,该动不动,则会贻误战机。“静下来”与“动起来”,是辨证的关系,只有两手抓、两手硬,方能赢得主动,打赢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