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虎岗乐耕居:满园尽是红军语

2020-02-20 20:36:1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乐耕居外景。

□赖守铭 文/图

永定虎岗坑源,有一座土木结构的客家大屋乐耕居。该民居由赖氏十九世周礼公于乾隆二十年(1755)始建,历时8年建成。

乐耕居,由正楼、围墙、大门、左右厢房组成。正楼,四间起脚,中间大厅,厅内安装楼梯,楼梯后隔两小间,共三层,高12米,歇山顶,坐西南向东北。楼外天井、围墙、外大门。两边厢房四间起脚,二层,高9米、厢房与正楼之间由两间两层高的阁楼连接,右阁楼底层是舂米房、豆腐作坊,左阁楼底层是厨房。整座楼房占地900余平方米。

这样的土楼在永定乡村就是一座平凡的民居。然而,1929年至1931年大批红军将士和苏维埃机构驻扎于此,乐耕居注定又是一座不平凡的大楼。

据老交通员赖海超生前回忆,在乐耕居及其附近驻扎的红军部队先后有几批。1929年6月初,林彪率领红四军第一纵队到虎岗,开展分兵活动,其中一部分驻扎在乐耕居;1930年12月5日,闽西苏维埃政府和中共闽西特委等40多个党政机关迁驻虎岗后,红新十二军100团二营一连和本地游击队、赤卫队长期驻扎在此,扼守虎岗南门,防止敌军从永定、湖雷、堂堡、稔田、合溪偷袭;1931年8月上旬,红新十二军、虎岗警卫营和军事政治学校的指战员,在萧劲光、伍修权等的指挥下,接连取得了丰稔、蓝家渡、庐丰三次战斗的胜利,出师前夜,红新十二军在乐耕居集结,得到充足的给养补充。

这里是一个安全的交通站,周恩来、王稼祥、任弼时等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大批红军将领经红色交通线来到虎岗,总要进入乐耕居休憩。共青团中央巡视员陆定一到达虎岗坑源,在乐耕居向驻扎于此的红军、游击队介绍中央红军灵活机动的游击作战经验,接见坑源共青团负责人赖大超并提出工作意见。伍修权来苏区到达坑源山坡上看到乐耕居周边的情景时回忆:“我到达虎岗时,天气晴朗,红日西沉,立在山顶上往下看,山下的平地上有许多儿童团员在做操,队列整齐,精神抖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长时期以来的紧张情绪,一下子轻松了许多。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啊!多么清新多么香甜!”同时,堂堡区(当时为二区)朱罗、三堡、堂堡、溪口、太南五乡的苏维埃政府及堂堡区肃反委员会也迁到坑源办公,时间长达一年多。红军驻扎人数多的时候,舂米房每天要舂米12箩,8个妇女轮班舂米,销2头猪,30担大笋,4个师傅轮班每日做24板豆腐。

乐耕居长期驻扎红军各部将士,留下了大量的红军标语。

正楼一楼大厅左边,有一幅漫画,一位红军指挥员骑着高头大马,头戴南昌起义军官帽,腰挎驳壳枪策马前行。左边墙上有“苏维埃政府万岁”的字样。

二楼大厅左侧有,“买东西要公平”“工农如兄弟”“借物要送还”的字样,右侧有“保护小商人”“开口不骂人”“损坏要赔人”的字样,应该是宣传红军纪律。

三楼大厅的标语特别多,正中木屏左柱“大同实现——虎冈少先队宣”,右柱“革命成功!”木屏有“实行调查运动”“实行军事化”“实行马克思主义”“培植军事人才”“实行共产主义”“打破家庭观念”“打倒军阀”“打倒官僚”“反对富农”“革命领袖:马克思,列宁”“拥护闽西政府红军”“拥护中国共青团万岁”,右墙上有“苏维埃政府万岁!”“中国共青团万岁!”左侧房间有“平民学校”“主任春超、赤卫队连超、交通队海超”等字样。

这些红军标语是革命战争年代乐耕居与红军队伍鱼水情深的铁证,也是乐耕居人民踊跃支持并投身革命事业的最硬证明。

周礼公传下,人口最多时近100人,18个厨房位。周礼公孙二十一世华先公再建燕诒堂,分楼而居。到1949年7月虎岗解放,周礼公传下人口仅剩20人,其中,老红军赖大超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州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广州市科委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市科协主席等职务,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离休后享受副省级待遇。被评为“五老”人员的有赖海超等5人;而原居住在乐耕居的人口仅剩1人,乳名“牛子头”,8岁时送到隔壁高陂镇许家村做童养媳,成为乐耕居族人的“众家姑”,新中国成立后每年回坑源给堂叔、堂兄拜年,总要到空楼前祭拜,回想起逝去的亲人,看到空空荡荡的家园,总会放声大哭,引发同族子侄嘘唏,兄弟姑嫂泪眼相扶。另外80%的人为革命牺牲或失踪,其中烈士有赖荣超、赖松先、赖春超等7人,4户成为绝户。

目前,乐耕居的人口有70多人,其中博士以及大中专毕业生有28人。后辈们秉承优良家风,传承红色基因,奋发进取,在教育、卫生、科研、行政等各行各业尽力尽责。

乐耕居修建年代久远,人去楼荒,堆满杂物。永定区司法局退休干部赖赠洪在发掘整理坑源红色遗址过程中,发现了这里留存的大量红色标语,于是,乐耕居后人自发对它进行打扫、修缮。除老红军赖大超故居燕诒堂之外,坑源另外一座卫生整洁,保存完整的红色大院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