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预防新冠肺炎,不吃1饭、多吃1菜1肉、必做3事!照着做,病毒离你远远的

2020-02-21 15:28:40 来源:   责任编辑:   

疫情当前,所有人都在为战胜病毒而努力着。


有奋战在前线的白衣天使们↓


(图源/新浪微博)


有日夜赶工交付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造者↓


(图源/新浪微博)


还有坚守在防控前线的警察、社区工作人员↓

(图源/新浪微博)


致敬为防控疫情而努力的所有人,谢谢你们一直都在!


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保护好自己,就是最大的贡献。因此,给大家几个小建议,一起防控病毒,共渡难关!


不吃“1饭”




这“一饭”指的是聚众吃饭。那么,为啥现在不让大家聚餐呢?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两种——


  • 直接传播:当患者打喷嚏、讲话、咳嗽时产生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被近距离直接吸入,从而导致的感染;

  • 接触传播: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上,手在接触被污染的物品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


因此,在聚餐过程中,如果有人携带了病毒,很容易导致其他人被感染。

经过这么多天的科普,相信大家都提高了警惕,但也总有人心存侥幸,因聚餐导致的感染事件仍屡有发生——


2月10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布公报,有一家族1月19日一起吃火锅,结果11人确诊。


2月13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家7口人因为跟确诊新冠肺炎的亲戚聚餐,最后全部中招的案例。


(图源/新浪微博)


最近很多企业陆陆续续开始复工了,复工就免不了要在外吃饭,怎么吃比较安全呢?


  • 有条件就自己带饭,更安全卫生。

  • 错峰就餐,不要扎堆,最好打包回去自己一个人吃。

  • 在食堂吃饭,可以采用“高考式”吃饭,一人一桌,互不干扰。


很多单位都采取这种方式吃饭▼(图源/网络)


  • 吃饭最后一刻才脱口罩,不给病毒有可乘之机。


总之,现在仍是抗疫的关键时刻,为了避免聚集性感染,感情再好,也不要一块吃饭!

常吃1菜1肉




老话常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想要和病毒死磕到底,关键得有好的身体做基础!


疾控中心的专家也说了:疫情当前,营养跟不上,就容易中招,感染后也不易恢复。好好吃饭,能够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素。


(图源/新浪微博)


问题来了:怎么吃、吃啥好呢?总的原则是饮食均衡、食物丰富多样,再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常吃“1菜1肉”。


“1菜”指的是蔬菜。

为啥要多吃蔬菜?因为蔬菜有营养啊!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也建议,每天需要吃300~500克蔬菜,也就是六两到一斤。

“1肉”指的自然是肉类,尤其是优质蛋白的肉类。


营养支持的关键是摄入足量优质蛋白质,因此大家可以适当增加牛肉、鱼肉以及蛋、奶在日常饮食的比例中。

具体咋吃,这张图给大家总结好了▼
(图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必做3事



戴口罩


疫情当前,戴口罩的重要性毋容置疑。

虽然大家听到耳朵起茧了,还是要啰嗦一句,记得戴口罩!


勤洗手


咱们上边说了,“直接接触”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

平时生活中,如果不小心触摸到病毒附着的物体,然后再吃饭、揉眼睛,就可能造成感染。

之前,广州市疾控中心在一名确诊患者家里的门把手上,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所以,勤洗手非常重要。


当然,洗手光“勤”还不够,还要注意一些细节——


  • 外出回家、吃饭前、便前便后、触摸口鼻眼前、处理食材前后、接触动物后都要洗手;

  • 用流动的水洗,且洗手时间不应少于20秒;

  • 有条件最好用肥皂或洗手液洗;

  • 采用“七步洗手法”;

  • 洗手后用干净的纸巾或毛巾擦干。


还不会七步洗手法的朋友,快来学习一下▼

(图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定期消毒


预防新冠病毒,还要定期进行消毒。


而中国疾控中心表明,75%浓度的医用酒精、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均能有效灭活新冠病毒。


问题来了:75%浓度的医用酒精、84消毒液,分别该怎么用?


  • 75%浓度的医用酒精:用于普通日用品的消毒,如手机、键盘、门把手等。

  • 84消毒液:需要稀释后使用,适用于地板消毒、一般物体表面(如水龙头、厨房灶台等)、洗衣机、厨房餐具、厕所等。


此外,84消毒液需要稀释后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按消毒液:水=1:100比例稀释。

具体来说,家里这几个地方需要特别注意——


  • 手机、鼠标、键盘、遥控器可以用75%医用酒精擦拭,每天至少一次。

  • 门把手:可以用75%医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擦拭,每天至少一次。

  • 餐具:把84消毒液稀释后,浸泡10分钟后,清洗干净。

  • 地板、厕所、马桶:把84消毒液稀释后,与地面接触10分钟以上,再进行刷洗。



注意:84消毒液不可与酒精、洁厕灵混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