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新冠肺炎预防和康复食疗方案

2020-02-24 20:33:23 来源:   责任编辑:   

一、预防新冠肺炎食疗方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应以调整人体阴阳、气血为主,使人体处于一种“阴平阳秘”平衡状态。新冠肺炎的预防方案,应扶正、祛邪同施,尽可能阻断该病的主要发病机理。本食疗方案主要是针对该病发病初期的两种证候类型而确定。

1. 扶正银花粥

(1)组成与剂量

黄芪5g、薏苡仁10g、草果2g、佛手5g、金银花6g、粳米100g

(2)制作及用法

将黄芪、金银花用适量水浸泡30分钟,砂锅或不锈钢锅煎煮,大火煮开,文火煎煮25分钟,加入佛手、草果再煎煮10分钟,去渣取汁。药汁中加入粳米、薏苡仁,浸泡30分钟,大火煮开,文火煮30分钟(久煲更佳),煮作粥食;或可依据个人口味,可加入少许砂糖或冰糖,或临熟之时加入少许食盐,搅和匀。温食。

(3)适宜人群

素体虚弱,容易感冒者,以容易倦怠乏力,运动后加重为主要指征。

(4)注意事项:舌苔黄厚腻者慎用;孕妇禁用。

2.杏银菊花茶

(1)组成与剂量

金银花9g、菊花6g、杏仁6g、薏苡仁12g、陈皮6g(此为成年人1日用量)。

(2)制作及用法

薏苡仁用水浸泡一夜,加入其余4味,加水,大火煮开,文火煎煮10分钟后,将药汁与药渣灌入大小合适的暖水瓶或保温杯中,随取,温饮代茶。亦可分2份,用开水冲泡2~3次。可以连续饮用3~6天。

(3)适宜人群

素体湿热者,以舌苔黄厚腻,或大便粘腻不爽为主要指征。

(4)注意事项:平素怕冷,或少苔,或大便中有明显不消化物者禁用;孕妇禁用。

二、新冠肺炎康复食疗方

新冠肺炎出院观察期间患者往往以正虚为主,常兼有邪恋未尽。正虚多为肺脾气虚、气阴两虚,邪恋多为湿邪、痰浊未净。尤其是老年患者,该病出院观察期间的病机多为虚实兼杂,呈现虚实并重的特点。中医可通过指导老百姓日常的饮食调理,达到助正复体、清除余邪,恢复健康的作用。

1.肺脾气虚

(1)表现:倦怠乏力,气短懒言,食欲不振,脘腹闷堵,大便不爽或粘腻等。

(2)推荐食疗方:参芪佛手粥

人参3g、黄芪5g、薏苡仁15g、佛手3g、陈皮5g、粳米100g

(3)制作及用法:

将人参、黄芪用适量水浸泡约30分钟,砂锅或不锈钢锅煎煮,大火煮开,文火煎煮约25分钟,加入佛手、陈皮,再煎煮约10分钟,去渣取汁。药汁中加入粳米、薏苡仁,浸泡约30分钟,大火煮开,文火煮约30分钟(久煲更佳),煮作粥食;或可依据个人口味,临熟之时加入少许食盐,搅和匀。建议不加冰糖或砂糖,恐其碍湿。可早、晚温食。

推荐食疗产品:江中猴姑米稀

2.气阴两虚

(1)表现:气短乏力,动甚则气促,口干口渴,或见干咳、痰少而黏,或自觉夜间身热或手足心热,自汗或盗汗等。

(2)推荐食疗方:参葛山楂饮

西洋参3g、葛根(粉葛)9g、生山楂6g、荷叶6g,煎汤,代茶饮。

(3)制作及用法

西洋参、葛根(粉葛)、生山楂用适量水浸泡10-15分钟,大火煮开,文火煮20分钟,再加入荷叶后煎煮5分钟,将药汁与药渣灌入大小合适的暖水瓶或保温杯中。口干口渴时,随取,温饮代茶;可以饮完注入开水,也可随饮注入开水。

3.阳虚痰凝血瘀

(1)表现:阵发性干咳、呛咳,咳出少量痰,胸闷气憋,面色苍白,怯寒,舌质暗淡。

(2)推荐食疗方:归桃苏子膏

当归60g、桃仁90g、紫苏子120g、桔梗30g、龙眼肉90g(一月剂量)。

(3)制作与用法

将当归、桃仁、紫苏子、桔梗、龙眼肉和匀后放入沙锅或陶瓷锅中,加冷水适量,一般以水高出药面15厘米为度,充分浸透12-24小时后大火煮沸,文火慢煎,保持微沸,煎煮1小时。煎煮时应及时搅拌,防止糊锅,并去除浮于表面的泡沫。煮至1小时后取出药汁过滤,再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合并药液,静置沉淀,纱布过滤。将煎出的药液再放在小火上煎煮蒸发浓缩,逐渐形成稠膏状,同时不断用筷子搅拌和匀,防止焦化。可按照个人口味需要,加入适量的冰糖或者饴糖调味收膏(糖尿病患者需避免用糖类收膏)。移至瓷罐、玻璃罐(不可用金属器皿),最好放入冰箱保存。每次服用膏方取常用汤匙1匙为准(约合15-20ml)。放在杯中,将白开水冲人搅匀,使之溶化,服下。一日两次,早晚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