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疫情之下,如何避免滥用药物之殇?

2020-02-26 16:24:24 来源:   责任编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以往春天应有的祥和。疫情的走势牵动着举国上下,关于什么才是新冠肺炎“特效药”的信息,不断刷新着各类媒体的头版。从一夜脱销的双黄连口服液,到后来封神的瑞德西韦,以及被更多人寄与厚望的血浆疗法,小编深刻感觉到国人对战胜病毒的迫切。


虽然经过03年非典的考验,国家防疫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是需要重视的,在控制病程的同时。更应该多去考虑如何降低副作用,从而避免治疗所带来的后遗症


未知的才是可怕的。这次新冠肺炎患者在初期表现为轻症,看似不那么凶险,但情况却急转直下,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体内究竟发生了什么?



01
患者突然濒危,因为“炎症风暴”



无论是过去的非典、禽流感,还是现在的新冠肺炎,相当一部分患者发展到危重症阶段其实都是遭遇了夺命杀手“炎症风暴”。炎症风暴也叫细胞因子风暴,是免疫系统杀敌时失控,带来的亢进反应。


 

当人体受到外界微生物入侵时,免疫系统反应强与弱,与病毒的数量、毒力,以及人体参与免疫应激反应的适应性有关。如果免疫系统被激活到失控状态,它就会伤害人体本身,极端的免疫攻击阶段就是人体的“细胞因子风暴”爆发之时,大量伤害正常细胞,导致肺、肾、心、肝脏等重要器官受损甚至功能衰竭。


在20世纪初,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人因肺炎、结核病、肠炎及腹泻等疾病死亡,得益于抗生素的发现,这些问题得到非常有效的解决。但是与细菌感染不同,目前人类几乎没有直接杀死体内病毒的药物,各类抗生素都是针对细菌感染的。


面对新冠病毒造成的肺炎,除了给患者对应的“支持治疗(没有办法中的办法)”,促进患者自身免疫系统与病毒对抗以外,再者就是利用2003年应对SARS的激素疗法,来压制细胞因子风暴。



02
硬币总有两面,有阳光就会有阴影



激素的疗效和毒副作用在医疗界是常识,虽然短期激素冲击治疗在“非典”期间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然而在取得良好疗效的同时也给部分康复后患者带来了又一重打击,激素的副作用导致部分患者股骨头坏死和肺部纤维化。


钟南山院士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当时的确没有经验,为了保住病人的生命,激素的使用对重症病人的确是有帮助的。


直至这次疫情,新冠肺炎依旧很大程度依赖了激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