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如何预防新冠肺炎,这4种养生吃法,你一定要学会

2020-02-26 16:30:53 来源:   责任编辑:   


薏米是薏苡仁的俗称,又称为“龙珠米”。它甘淡微寒,入肺、脾、肾经,被列入卫健委最新公示的101种药食同源名单之中,是一味常用中药,又是家常食物。


那么,在疫情防治中,它为啥有如此重要的价值呢?究其根源,主要是其具有以下几种养生功效和药用价值:




1
益气健脾


《本草纲目》谓苡仁“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渗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健脾是薏米最为常见的功效之一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表示,“中医一大特色是通过益气健脾、益气养阴、化痰通络一些方法,能够帮助病情的预防及恢复”。所以,在此疫情防治中,薏米通过这样一种“默默无闻”的方式,发挥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2
祛湿邪



仝小林院士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次新冠肺炎属于“湿疫”,所以在治法上,一定要针对“湿”。


而说到“祛湿”,薏米可是祛湿的佼佼者。



要知道,在薏米众多功效中,最为人称道的,当数祛湿的功效了。


薏米祛湿,是像疏通水道一样将水排走,排出身体多余的湿气,激发人体阳气。而阳气足,则脾胃运化增强,水湿自然不会停滞,那么胃口会变好,身体变强壮,疾病也就不缠身了。




3
提高免疫力



薏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稻米、小麦、玉米等相比,蛋白质的平均含量高5~8%;


并且薏米中还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对于提升免疫力有很大的功效,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人们提高身体免疫力,抵御病毒的入侵。


尤其对于免疫力较弱的易感人群——中老年人来说,更是“调养佳品”




4
稳定血糖


早前,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公布了,目前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中,80%以上是60岁以上老人,75%以上拥有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一些基础性疾病。


因此,对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一些基础疾病的防治,有利于新冠肺炎的治疗。



作为粗粮之一的薏米,很适合糖友、心脑血管患者食用


有学者研究发现,薏米水提取物能显著降低高血糖,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作用;此外,薏仁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肝脏排出胆固醇,具有一定降脂功效,从而减少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



此外,薏米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矿质元素和维生素外,还具有丰富的多糖、脂肪酸与其酯类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三萜类化合物等多种活性成分,也正因如此,薏米才在本次中医药防治方案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薏米有这么好处,在疫情之下,普通人要怎么吃才好呢?


别急,今天就来给大家支支招。下面是几款薏米养生食谱,大家不妨试一试。



薏米的4种养生吃法,快学起来




1
薏米粥——除湿利水


食材:薏米、梗米。


做法:取薏米50克,粳米30克,洗净放进煲内,加水适量,煮滚后转慢火煲至薏米烂身,加盐即可。


功效:祛风湿,清水肿,治脚气水肿,风湿关节痹痛。






2
薏米冬瓜排骨汤——清热解毒



食材:排骨300克、冬瓜150克、薏米30克、生姜、白胡椒粉。


做法:首先把排骨洗净、用沸焯去血水,冬瓜削皮、洗净,切大块;然后凉水入锅,等水沸之后,放入排骨、生姜、薏米和冬瓜;水开之后,转中火煮1小时,出锅时加点盐再撒点胡椒粉即可。


功效:此汤清淡爽口,清热解毒、利湿化滞、降脂降压、通利小便。





3
薏米山药粥——健脾益气



食材:薏米、山药各30克,莲肉(去心)15克,大枣10个。


做法:把莲子去芯、红枣去核、洗净,山药切片洗净,梗米洗净备用;凉水下锅,小火加热,把准备好的材料放入锅中;等粥煮熟后加白糖调匀即可。


功效:可健脾益气,改善食少纳呆、消化不良症状。






4
薏米银耳羹——滋补生津



食材:薏米150克、水发银耳50克、冰糖、红枣5个。


做法:把泡发的银耳洗净、掰成小片、薏米、红枣去核洗净;凉水入锅,放入备好的银耳、薏米、红枣,小火加热;待到快煮好时,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护肤养颜,滋补生津,辅助治疗脾胃虚弱,肺胃阴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