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要学会换位思考

2020-02-27 09:16:54 来源: 闽西通讯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从前,有一匹千里马和一头毛驴,它俩都给主人干活。驴每天默默地拉磨,马却驮着主人周游四方。但是,驴却经常遭到马的羞辱,一天,马第九十九次辱骂驴说:“没出息的家伙,一天到晚,围着一个石磨转去转来,眼睛还被蒙着,瞎走瞎忙。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啊?不如早点去死了吧!”驴再也忍受不了马的侮辱,伤心得大哭着跑走了。

 

第二天,主人发觉驴不见了,便把马套到磨上。马说:“我志在千里,怎么能为您拉磨呢?”“可我要吃面啊!没有驴,总不能囫囵吃麦粒呀!”说着,主人用布蒙住了马的眼睛,并在它的屁股上重重地给了一掌。马无可奈何地跟驴一样围着磨转起圈来,才拉了一天磨,马就感到头昏脑胀,浑身酸疼得受不住了。马后悔死了,它在地上打了一个滚儿,长长地叹口气说:“唉!没想到驴干这活儿也不容易呀!今后再评论别人时,一定要先换到它的位置上试试再说。”其实马干马的活,驴干驴的活,各出各的一份力气,分工明确,相安无事,和谐共生。但是马偏偏好事,把驴气跑,吃了苦头以后才知道驴的作用原来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也经常碰到类似这样的问题。每个人都在单位扮演一定的角色,有的人在单位总是觉得自己位置比较特殊,声名显赫,觉得自己在这个单位里最重要,高人一等,养尊处优,因此瞧不起其他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同事,甚至经常挖苦、嘲弄他人。就像那匹千里马一样,觉得驮着主人四处出行最风光,贡献最大,自以为是。殊不知,离开了整天默默无闻磨面的驴,主人没有了面吃,千里马都变得不重要了,这个时候,要它顶替磨面,能够吃上面填饱肚子才是硬道理呢。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喜欢站在自己的位置,用挑剔的眼光看待别人,数落别人的不是。其实这一切都暴露了人们的一个弱点,居功自傲、唯我独尊、妒忌贤能,这种心态要不得。假如我们能换一个角度,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最终的结果就会多一些理解和宽容,改善和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

 

一个单位、部门好比一部车,发动机固然重要,可以推动整部车勇往直前;方向盘也很重要,可以掌控整部车前行的方向。但是,千万别小看那几枚微不足道的小螺丝钉,如果缺失了它们,或者没有拧紧,照样有可能造成整辆车子散架,同样有可能遭遇灭顶之灾。因此,作为一个单位、部门的主官或者相关负责人,务必要心胸宽广,求同存异,要懂得换位思考,千万别小看任何一位员工。要学会尊重别人,体谅别人,发挥单位中任何一分子的长处,为我所用,从而产生最大效益。只有这样,同事之间才会团结互助、和谐共处、事业有成,单位才会凝心聚力、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换位思考,是设身处地想人所想、理解至上的一种处理人际关系的思考方式。也就是说,换位思考很重要,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美德,体现一种宽宏大度、平等仁爱的态度,也是融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润滑剂。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党员干部更应该要高觉悟,做到将心比心,多替别人着想,体谅和关爱他人,回报我们的往往会是赢得更多人的尊重和支持、拥护和爱戴。


发表于2020年第1期《闽西通讯》“时评.杂谈”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