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返岗要严格管控聚餐行为

2020-03-02 09:06:5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刘永良

眼下,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大批员工返工返岗。到企业以后,由于种种原因,如果一不留心,就有可能会发生聚餐行为,必须严格管控。

终于复工了,很多老板有请员工吃个饭的愿望,以鼓励大家,让大家干劲十足。有一些员工离家较远,中午相约在一起吃顿饭,也很常见。有些员工认为一个假期没见面,想好好聊聊,应该礼节性的来一场“好久不见”的聚餐。所有这些,放在往年返岗上班,当然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今年的情况特别不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十分严峻。如何做到防疫和复工“两不误”,已成了当下的一项重要任务。

大量员工返工返岗,吃饭是一件大事。如果没有解决好,势必会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稍有不慎,就极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可见,严格管控各类聚集用餐行为,是有效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和扩散蔓延的一个关键措施。

为此,永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给工业企业和广大员工的温馨提示》中提到,“下班回家(宿舍),能不聚会就不聚会,绝不聚餐、不串门、不握手、不扎堆。”“在食堂吃饭时,要错开用餐时间,进行分餐就餐。同其他人不要坐得太近,尽量不说话或少说话,不要互递食物。鼓励大家自带餐具打包,不在食堂用餐。如果条件允许,永定籍员工尽可能回家吃饭。”这不失为严格管控聚餐行为的一些好办法,既能让员工用好餐、安心返工返岗,又能做到不给防疫工作“添麻烦”。

“少聚一次餐,亲情不会断。”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度过了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节。返回工作岗位的你,对疫情防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配合各级各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决策,严格自律和谨慎行事,不组织、参与聚会、聚餐,避免交叉感染,远离聚餐。如果置各级的明确防疫要求于不顾,我行我素,搞聚餐、聚会等活动,有意无意破坏地方严肃的防疫规定,不但是对自己、对他人不负责任,也是对政府的防疫政策不负责任。

为严格管控聚餐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强化市场监管各项措施,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有关网站组织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全面排查辖区各餐饮单位,坚决禁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切集体聚餐服务活动。同时,要严格纪律,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参加或组织聚餐活动的公职人员必须严肃处理。黑龙江省就规定,一旦公职人员在疫情期间发现有聚集性聚餐等违纪现象,一律开除公职、领导干部就地免职。这个最严“公职人员聚餐一律开除”的规定,看似无情实则大爱,既是对广大公职人员的爱,更是对广大老百姓的爱、生命健康的负责,期待这样的严厉规定发挥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