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一线监督护航,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03-02 11:27:3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谢芬芬  唐敏

“项目于2月16日正式开始复工,目前主要实施了300米的临时便道、搅拌站基础以及大门的前期工程。大型机械运输受疫情的影响,造成机械入场不及时。经过多方协调,今天早上,第一批两台旋挖桩机已从厦门启程,晚上能够到达永定坎市。”2月26日上午,在龙岩市永定文秀产业园一期建设现场,中建六局项目经理丁墨松介绍说。

连日来,为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项目开工和春耕生产,永定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通过“1+2”监督模式,由区纪委组建5个疫情防控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发挥“探头”优势,梳理7个监督重点事项,前往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和企业一线,在抓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为企业复工、项目开工、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目前,监督组已走访职能部门和企业65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

重保障,为企业排忧解难

“我们企业2月24日正式复工复产,区纪委疫情防控监督组和镇纪委领导第一时间帮忙协调解决500个口罩和医用酒精、消毒液,第二批600个口罩也在筹备中,真是‘及时雨’,让我吃了‘定心丸’。”26日,在坎市镇越丰高岭矿业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卢建文高兴地说。

在该公司入口处,保安为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一一登记造册。“镇纪委帮助协调解决该企业防疫急需物资的同时,还了解到今年企业要扩大规模,需要解决15亩的用地审批问题,昨天协调了国土、林业的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上门服务,特事特办,加快审批程序,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坎市镇纪委书记吴剑说,该镇工业企业20家,现已复产企业18家,复产率90%;在建项目9个,复工项目7个,复工率77.78%。

“通过一线监督,近距离了解复工复产困难需求,为企业员工安全返岗、企业有序生产排忧解难。”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促履职,防疫生产两不误

“当地政府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了400个口罩,公司配了600个口罩,而且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都以15天为一个周期的储备量作了充分的准备。”丁墨松说。专项监督工作组紧盯文秀产业园内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及时对各施工单位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及时督促帮助解决防疫物资。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监督组监督推动各乡镇(街道)和园区落实属地指导监督责任,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督促企业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对落实人员排查、防控措施、安全保障不到位的坚决“叫停”、责令整改,对监督发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复工复产薄弱环节,第一时间监督推动。

25日,洪山乡纪委走访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石材加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情况,查看消毒消杀、员工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推动园内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区纪委监委重点监督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抽调监督精干力量下沉一线,监督推动永定工业主力军的永定工业园区、文秀产业园区、永定红石材循环产业园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抓落实,确保生产开好局

为强化疫情防控 ,永定土楼景区疫情期间未对外开放,经济损失较大。监督组提前介入,主动联系区文旅集团、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土楼管委会,引导企业先行复工,为下一步复产积极做好准备。

“从27日开始,公司239名员工全员回岗上班,每天通过企业微信平台进行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专门的防疫知识培训;3月1日起,采取分责任区,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到人,全员动手搞卫生、清洁环境、拔草浇花、安全巡查。”26日,在永定土楼洪坑景区,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桂荣介绍说,在每个景区入口处,当班经理必须对员工健康管理负责,早晚测量一次体温,一人一档。

结合该公司提出的银行贷款优惠政策、工贸公司门店减免店租、税收减免政策等要求,监督组将持续跟进相关单位和部门履职情况。

26日,在大溪乡坑头村,烟农们在绿油油的烟田里忙碌着。“大溪全乡签订种烟面积1273亩,任务3437担,烟农户数91户。目前烟农正在烟田大培土,培土完成比例约85%左右。因入春后下雨量较少,部分烟田缺水灌溉,需抽水抗旱。”大溪乡纪委书记李文星说,乡纪委主动跟进春耕生产物资供应情况,确保生产开好局。

“通过一线监督护航,深入企业项目,深入田间地头 ,在监督中了解困难需求,推动部门履职,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永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