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分配小组:防控一线的“幕后英雄”

2020-03-03 17:38:5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image.png

永定新闻网讯(王剑福新型肺炎疫情来势凶猛,防控形势严峻,分秒必争。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役,永定区疫情防控医疗物资调配小组成员们全程无休投入战斗,加班加点轮轴转,全力保障应急防护医疗物资调配供应,全面打响疫情防控医疗物资调配保障攻坚战。

事必躬亲,防范潜在风险

为做好医用物资调配工作,小组全体成员都能有条不紊地做好全区防控医疗物资调配和捐赠物资的接收工作,都深知医疗物资的保管、入库、出库情况,并多次邀请区医院、疾控中心的专家们到物资仓库现场指导防护用品的使用范围、使用时长和适用人群。为规范医用物资调配,共同制订了《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调配工作规范》《防疫应急医用物资调配原则》《医用应急物资仓库物资发放流程》等制度,提高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调配效率,确保物资保障工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精打细算,为一线人员保驾护航

“防疫医务工作者及一线工作人员无防护物资供应,就如战场上士兵无枪无弹,怎么打赢胜战。”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的现状,为确保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物资调配小组成员经过研究确定医资物资分配优先级,重点保障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交通检疫站点(卡口)、乡镇等一线防控人员。建立会商制度,每天下午根据各单位申请单及现有物资情况,认真研判分析。确保医用应急相关物资得到最科学化、最合理化的供应和使用,保障医护人员及一线防控人员的基本需求。在防护服、医用N95口罩极度紧缺、采购尚未到位的情况下,集中统一调度,果断将各医疗卫生单位的防护服、医用N95口罩调集给区定点救治医院,优先保障了定点医院关键岗位上医护人员的物资需求,确保医疗救治工作的正常进行。在合溪乡发生聚集性病例后,尽最大的努力为专项组工作人员及需要重点防护的村民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最大限度保障一线疫情防控的需要。

  不分昼夜,尽显使命担当

在很多人的眼里,医疗物资分配小组手握紧缺物资的分配权,但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受气多”“赞扬少”。医疗物资工作细致繁琐,入库、出库、汇总、盘点、分析研判,每个环节都要保证不出错。医疗物资小组成员身兼多重角色,既是“研判员、仓管员”,又是“发货员、搬运工”,小组人员充当着各种角色。因为运输问题,采购的物资下班后才到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一些物资经常深夜抵达仓库,请人搬运物资成了大问题,为解决没有人员搬运的问题,小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变身搬运工,自己搬运、清点物资,并对物资作入库盘点,深夜加班成为常态。物资分配表下达后,小组工作人员又变身为发货员。在疫情防控中,他们没有半点退缩,默默付出,任劳任怨,做无私奉献,全力坚守物资调配战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大事难事看担当,医疗物资调配小组的主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实壁垒,他们就是防控一线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