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丽金:我是党员,就该冲锋在前

2020-03-12 11:13:4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image.png

永定新闻网讯(唐敏)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永定区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兢兢业业,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张丽金就是其中一员,她是永定区医院感染疾病科唯一的党员主管护师,同时也是永定区医院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突击队队员,虽是编外人员,但她不计报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战“疫”中。

大年二十九,连值完年二十七、二十八两天夜班的张丽金,在护士长通知又有4武汉接触病人进院,夜班面临人手不够的问题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揽下任务,继续值夜班。大年初二一来上班,科主任李品山就临时宣布一项重大通知:“因我科现有确诊病人,从现在开始所有的医护工作人员都不能回家,除了上班时候其余的时间大家都要自觉到本院中医康复科休息,大家有意见吗?”话音刚落,张丽金就站出来掷地有声地说:“国家有难,我是党员我第一个上,这是一项光荣的工作,这也将成为我这辈子最光荣的回忆。”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张丽金早已把担当和责任感熔铸进了自己的生命里我是党员就该冲锋在前于她而言,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实际行动。

 刚进院的病人均应按要求进行隔离、抽血、测生命体征,还要采集血标本、咽试纸、留取痰培养及大小便标本、给病人输液,除此之外还要适当的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焦虑,生活上给予相应的帮助与照顾……日常工作琐碎而繁忙,但张丽金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冲锋在前,为病人早日康复争取宝贵时间。随着病人越来越多,防护服口罩也越来越紧缺,为了节约防护服张丽金从早上开始不喝水,减少饭量,降低上卫生间的频率,因为经常要戴双层口罩,整个人都喘不过气来,特别是在拖地板,上下楼梯跑时更明显,经常到下班时间了还有工作没做完,为了节约防护服,她选择主动延长上班时间,再累也都是把事情做完了才出隔离病房。

 有一次夜班,医院接收了一名从武汉回来有发热症状的女大学生,不愿意配合治疗,张丽金第一个站出来耐心了解情况,得知该大学生已在门诊抽过两次血了,针口还疼着,现在对抽血及打针产生了恐惧感。她安抚女大学生说:“不用紧张,相信我。”女生思考许久说道:“好,那护士你要给我一针见血,我只给你抽一次。”那晚上气温很低,张丽金头上戴的护目镜早已全是水珠,要一针见血着实不易,但靠着平时喜欢钻研打针技术,凭借多年的经验,张丽金果然做到了“一针见血”,让女大学生不再拒绝治疗。

大年初二至今,张丽金仍在一线继续坚守着,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我的妈妈是战斗力满满的白衣天使,防护服就是她的战甲,妈妈加油,我们等你回家。”这是她的儿子在习作《致白衣天使的一封信》中写的一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