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战“疫”扶贫双推进

2020-03-12 11:41:2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通讯员 刘永良

疫情防控不放松,就业扶贫不歇脚。3月10日,永定区就业扶贫车间——富金电子加工厂,3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在这里上班的卢阿姨说:“自从有了这车间,不用出村就能上班,既做了家务又照看了小孩,每个月还有2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扶贫车间’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好了。”

戴着口罩忙务工

永定区人社局按照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工作要求,坚持把劳务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治本之策,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就近就便吸纳用工的优势,加大复产复工宣传指导力度,积极帮助“扶贫车间”复产复工。

“目前,全区九成的‘扶贫车间’恢复了生产。但疫情并没有过去,对于疫情防控我们来不得半点马虎。”永定区人社局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保障务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局积极督促企业扎实做好生产车间、办公场所消毒和防疫专用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工作,并根据不同工种、生产条件,采取分类轮班上岗方式,减少人群聚集,降低风险。

挣钱顾家两不误

“我家里有小孩,出外打工不太可能。刚好这个‘扶贫车间’离家近,只要你不懒,勤劳的话,一个月也可以挣两千块钱左右。”在就业扶贫车间富金电子加工厂上班的卢阿姨开心地说。

富金电子加工厂负责人罗先生说,扶贫车间现有30多位员工,最多时可以吸纳80人。在这里上班时间灵活,每人每月能拿到两三千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小、耕田种地。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脱贫攻坚以来,永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脱贫办按照 “谁创建、谁主管、谁受益”原则,引进社会力量,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建立厂房式或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目前,永定区认定了“就业扶贫车间”13家,分布在10个乡镇,吸纳1628人就业,其中带动258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平均月工资2500元以上。

扶持政策送上门

连日来,永定区人社局领导深入湖雷、抚市等地,带着“永定区进一步加强扶持就业扶贫(企业)车间建设”的利好政策,面对面开展政策讲解,为企业答疑解惑。

“在就业扶贫车间稳定就业3个月、而且每月出勤达20天及以上的贫困劳动力,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岗位补助。”“对稳定运行6个月、而且具备可持续(1年以上)发展能力的就业扶贫车间(企业)按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人数给予一次性奖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人以上的,按每新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2500元补助,最高一次性奖励补助资金不超过10万元。”听了区人社局的一番宣传,湖雷镇某企业负责人赖女士心怀感激:“感谢各位上门指导,为我们送来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会按要求去做,争取早日成为永定区‘就业扶贫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