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别样的春天

2020-03-20 17:11:4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嘀嗒、嘀嗒......”下雨了,淅淅沥沥,绵绵不断。密密麻麻的雨滴打在屋檐上,掉落在窗户上的玻璃上,溅起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水珠儿,跳跃着,飞舞着,飘飘洒洒落在地板上。之前阳台上飘落的一层薄薄的花粉,被洒落的雨滴打湿了,印成了一朵朵“梅花”,星星点点,不一会儿,“梅花”不见了,阳台也被雨水不断地冲刷着,变得干净了许多。

楼下的花圃到处湿漉漉的,挤满了数不清的树儿、花儿、草儿,碧绿如洗,娇嫩欲滴。嫩绿的树叶上、艳丽的花瓣上、绿油油的草尖上,嵌满了明亮耀眼的水珠儿,一阵春风拂过,水珠儿纷纷掉落地上,转眼间消失在黑乎乎的泥土中去了。

春风来了,万物复苏。乡间的田野里,一片长势茂盛的油菜花开得十分灿烂,放眼望去,仿佛汹涌起伏的金色海洋,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顿时有了“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那种妙不可言的感觉。辛勤的小蜜蜂不停地在油菜花中飞来飞去,发出一阵阵“嗡嗡嗡”的响声,打破了这个偏僻的小乡村往日的宁静。

透过一丛丛金黄灿烂的油菜花,一栋古朴的民居依稀可见,紧闭着的淡青色门板上倒贴着红纸“福”字,在这片绿色的世界里,格外引人注目。金黄的油菜花、红色的“福”字,与房子的白墙、青砖、黑瓦相映成趣,色调层次分明。房子旁边,一棵开满了白色花儿的梨树突兀其中,面对满树梨花,我突然想起了白居易的诗句“梨花一枝春带雨”,倘若诗人能够身临其境,来到如此美丽惬意的小乡村,肯定不会这么忧愁伤感吧。

新冠肺炎的疫情使得这个春天与往年相比,变得特别不一般,但是,即便如此,春色总是迷人的,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春雨贵如油,人勤春来早。在一块菜地里,一对勤劳的夫妻戴着斗笠,冒着蒙蒙细雨,在忘我地耕耘着。丈夫弯着腰,起垄、挖畦,一丝不苟、整齐利落,妻子俯下身子,播种、回土,小心翼翼、手法熟练,多么美丽动人的一幅夫唱妇随、和谐温馨的“春耕图”,他们夫妻俩播撒了美好的希望。

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我开着车,越过一座座大山,来到了一个美丽的村庄,在村庄的上方,层层叠叠的梯田好像一块块明镜似的,农民们正在田里辛勤地劳作,锄草、犁田、耙田、插秧,还有的坐在田埂上休息、抽烟、聊天,时不时传来赶牛人的吆喝声,春意盎然的梯田上,呈现出一片犁耙水响闹春耕的繁忙景象。几只春燕从低空掠过,给这繁忙的春耕景象平添了几许灵动。我静静地看着,感受着眼前如诗如画的美景。偶尔一些嘈杂的声音传入耳中,却不会让人心烦意乱,反而觉得有点小小的激动。阵阵春风,夹杂着泥土芬芳的气息迎面吹来,让我神清气爽,如痴如醉。

在这个别样的春日里,我一路尽情欣赏着乡间美丽的田园景色,用一颗纯真的心,去感受这里每一寸都充满着幸福的土地,每一缕都浸润着安宁的芬芳,然后用自己饱含感情的笔,以及最质朴的语言,深情地记录着,并且把它深藏在时光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