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盗贼随“疫”而动 民警闻风追击 2起18件连环盗窃案告破

2020-03-24 17:13:5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image.png

永定新闻网讯(熊 川 郑婉晖疫情期间,广大干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些不法分子抱着侥幸心理,钻疫情期间的空子疯狂实施盗窃,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奋战,破获18起连环盗窃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2019年12月以来,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频频接到举报称不少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和一些群众家中频频失窃,这些案件大多都是大白天作案,犯罪分子钻了疫情期间的一些空子进行疯狂作案。接到举报后,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高度重视,克服疫情期间警力不足的困难抽调民警前往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和群众家中展开摸排,在向广大群众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对案发现场进行缜密勘查。

“我们通过摸排发现,这几起高速公路盗窃的案件都是发生在没人看管的工地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停工时间段,嫌疑人进行疯狂作案,而且屡屡得逞。”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刑侦大队高坎中队中队长江剑如是说。

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刑侦大队高坎中队副中队长卢志强说:“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都是戴口罩进村,村民基本上难以辨认他们的身份,而且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疫情防控上面,造成了防盗意识薄弱。”

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和摸排,民警发现这些案件作案手法相同,并且嫌疑人都是在作案后并没有离开永定境外,随即对这些案件进行并案侦查,经过大量排查及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分析,民警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并分别于3月3日和3月11日,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等8人捉拿归案,至此,2起18件连环盗窃案成功告破,追回群众损失20多万元。

“犯罪嫌疑人普遍认为我们警力都普遍压在疫情防控一线上,想趁此机会胆大妄为,在白天进行疯狂作案,我们想要说的是,公安部门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一直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刑侦大队高坎中队中队长江剑表示。

截止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以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民警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要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