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退一步海阔天空

2020-04-14 15:58:1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永定区法院的法官春节期间巧妙利用“六尺巷”的历史典故,悉心调解矛盾纠纷,化解了两个家庭的多年积怨,势不两立的两家人心悦诚服,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两家人从开始的剑拔弩张转为喜笑颜开,连连感谢承办法官。

原来,这两家人是世代相邻,但这本应该互帮互助的街坊邻里,却因为旧屋改建导致纷争不断,时间竟然长达4年之久,并且两家人的关系也已经到了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严重对立状态。承办法官意识到,此案积怨已久,倘若不妥善处理,势必导致矛盾升级,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承办法官先从法律的角度,对《民法通则》《物权法》等进行剖析讲解,然后通过“诉之以法、晓之以德,讲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方法,给两家人耐心讲述了“六尺巷”的故事,以古喻今,使两家人明白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重要性,规劝双方要换位思考、友好相处,并且互相都作出让步,化干戈为玉帛。

俗话说:“忍得一时气,免得百日忧。”“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忍让,自古被视为美德,也是修身养性的重要内容。永定的客家家风家训家规,秉承儒家思想,教诲子孙后代要团结族人、和睦乡里,诚信守法、戒斗息讼。永定区法院的法官巧妙运用家风家训家规调解邻里纠纷,达到息事宁人的目的,为维护公序良俗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如此精辟的调解理念和裁判思维,有效推动平安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值得大力推崇和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