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有时走走弯路也是“好”的

2020-04-26 16:14:0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有时走走弯路也是“好”的

□苏冠生

三国时期,周瑜雄姿英发,可是因为心胸狭窄,不能容忍诸葛亮,并且由此产生了沮丧、屈辱,甚至仇恨、攻击、报复等心理趋向,最终使这位一代名将壮志未酬,英年早逝,临死前,他留下“既生瑜,何生亮”的仰天长叹,最后连大都督鲁肃都发出“公瑾量窄,自取死耳”的沉重叹惜。

“心宽则无墙”,六尺巷的典故,告诫人们做人要宽容、礼让,可谓是“心宽一尺,路宽一丈。”人与人相处,少不了闹些矛盾,磕磕碰碰,牙齿都有咬自己舌头的时候,这时候,要学会宽容、礼让他人。其实,宽容不是贪生怕死、胆小无能,而是豁达开朗、海纳百川;礼让不是蛮不讲理、纠缠不清,而是谦卑恭让、趋利避害。从而达到化干戈为玉帛,彼此和平相处、相安无事的目的。

据科学家研究,羚羊的奔跑速度每秒可达25米,猎豹的奔跑速度每秒可高达30米,照理说,猎豹捕获羚羊是十拿十稳的事。而事实是,羚羊成功逃生的概率竟高达75%,猎豹捕获羚羊的概率仅有25%。如果羚羊在逃跑的过程中,只顾择直路、抄近路,那必死无疑,因为羚羊的奔跑速度快不过猎豹。羚羊在一次次快要被猎豹追上时,一次次躲闪着转弯,让猎豹一次次猝不及防扑空。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羚羊逃生的捷径,靠的并不是直路,而是弯路。同样的道理,一团怒火往往就像一头猎豹,追逐着扑向我们,如果这时候我们能忍一忍、让一让,绕着走,完全就可以躲过去了,避免成为愤怒的猎物。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事事顺心,心宽则路宽,心窄则路窄。所以,不妨学会在挫折面前不悲不弃,把人生曲折路程看作是历练与收获,在荣辱得失面前“放得下、看得开”,豁达乐观地对待自己、对待别人,只有保持一颗宽容心、平常心,看待过去、现在和将来,才能事事平常、事事舒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有时候取直路,并非选择的就是一条成功之路,有可能还是绝路;反而,有时候走走弯路也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