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学学“夹着尾巴做人”

2020-05-02 21:56:0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有句歇后语“孙悟空变庙----藏不住尾巴”,寓意深刻。孙猴子七十二变,唯有尾巴不好变,不管他怎么伪装,就是这个尾巴藏不住。孙大圣最大的弱点是藏不住尾巴,这正是骄傲的孙悟空的软肋,所谓的“得意忘形”。

李敏写了一篇回忆父亲毛泽东的文章,文中多次提及毛泽东早年教导子女们的一句口头禅,那就是:“夹着尾巴做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叱咤风云、纵横天下,多少荣耀、多少辉煌,然而对于教育子女怎么做人,他却总结出这样一条精辟的话语,真是值得人们深思和学习。

会成大器的人,心如止水、沉着内敛,不卑不亢、与人不争,默默地做强自己,让那些小人心生敬畏,望而却步。因此,真正本领高强的人,心存高远、从容淡定,即使明明知道自己实力比别人强,却懂得夹着尾巴做人,退一步海阔天空,懂得站得高看得远,正确地看待人生,低调地对待自己,诚恳地善待别人。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夹着尾巴做人,是谦虚谨慎、严于律己,不是一味顺从、畏畏缩缩,不是骄傲自满、自以为是,更不会骄横跋扈、为所欲为。夹着尾巴做人,是一种心灵的净化,是一种谦恭的表现,只有深藏不露、克己之欲,才会少犯错误、少栽跟斗;只有宽宏大量、淡泊明志,内心才会变得沉静平和,多为他人着想,处理好周围人际关系。老实做人、本分干事,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在何时,都容易受到人们的欢迎和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