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远离小人之害

2020-05-25 17:23:3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苏冠生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对后主阿斗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当然,朝代兴衰更替有诸多复杂因素,君王对贤臣和小人的亲近与疏远,影响甚大。

何谓“小人”?就是品质卑劣、道德败坏、心理阴暗、行为诡异之人。小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千方百计地揣摩上司的心理和喜好,竭尽所能地与上司联络感情,阿谀奉承、投其所好,使尽浑身解数,百般讨好上司。尽管上司明知这些人不地道、另有所图,但久而久之还是需要和离不开这些人。再说,贤臣往往过于墨守成规,甚至清高迂腐,不肯接近上司,见了面也是有事说事,没事走人,说话直来直去,甚至顶撞上司,不招人待见,上司自然不会信任和重用。贤臣远离了上司,小人就往前贴、往上粘,小人自然得志。

贤臣胸怀坦荡、从容自信,大公无私、厚德载物;小人目光短浅、心胸狭窄,表里不一、见利忘义。党员领导干部亲近哪一种人,不仅是个人生活小节问题,而且是关系党性党风的大问题,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价值取向,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远离小人之害,以“德能勤绩廉”为准绳,提高政治站位,审视与自己亲近之人,择善而交。多亲近一些品格高尚、博学多才、敢于谏言的君子,疏远一些心术不正、趋炎附势、居心叵测的小人,有利于自身开阔眼界、舒缓身心,陶冶情操、开拓进取,避免在生活、工作中出差错和遭受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