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以诚信医院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医改

2020-06-05 11:03:5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以诚信医院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医改

    □  苏榕生

诚信是医院的“金字招牌”,是医院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医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永定区医院以医改为契机,不断深入推进诚信医院的创建活动,形成了创建促医改,医改助创建的良好的态势,努力把区医院建设成为诚实守信、和谐文明的公益性医院,为健康永定战略目标的实施作出自已应有的贡献。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解决创建力量“强不强”的问题。

院长是诚信医院创建的“火车头”。院长对诚信医院创建工作重视

以否,决定了创建工作的成败。早在2017年,院长提出了创建诚信医院的战略构想。2018年,区医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院工会、医务处、护理部、院办室、财务科、内审科、医保科、药剂科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诚信医院创建领导小组”,以切实加强对诚信创建工作的领导。区医院把诚信创建工作列入医院年度工作计划,将创建的内容、要求、目标与医院年度工作总目标进行同步规划、统一布署,全面引领全院职工讲诚信、比诚信、重诚信。

(二)统一认识,解决诚信创建“要不要”的问题。

纵观医院的发展史,无庸讳言,“诚信”并没有作为行业的规范要求,更没有上升为管理制度政策。诚信理念在从业人员中一度还是较为模糊淡薄的。比如,有的人认为,医院救死扶伤是“务实”,诚信创建是“务虚”;有的认为,医疗技术是“题内卷”,诚信创建是“附加题”。有鉴于此,区医院审时夺势地举办了诚信医院创建专题讲座,阐明了诚信对医院发展重要性,统一了全院职工的思想认识。2018年,区医院还开展了评选首届“诚信服务之星”活动,树立了汪振耿、苏亦强等一批诚信创建的典型和标杆。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职工对诚信创建的认识实现了从“要不要”向“必须要”转变。“诚信兴院”的道理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争当诚信职工,争创诚信科室,建设诚信医院的文化氛围,为诚信医院创建取得成效提供动力源泉。

(三)精准施策,解决诚信创建“实不实”的问题。

诚信是医院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这些年来,无论是媒体还是

外部相关部门的监管督查,都有不少有关医院诚信缺失的案例报道。诚信缺失曾一度严重地影响了医院健康发展,也成为医患关系日愈紧张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重建信誉,重塑形象已成为医院医改的当务之急。诚信创建工作的关键在于精准施策,真抓实干。

一是抓诚信收费。

1、建立键全价格收费管理体系。区医院建立了管理委员会--专职管理人员--兼职管理人员三位一体的管理机构体系,制定价格收费管理制度。收费管理体系建产键全了,收费管理职责明确了,诚信收费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2、开展价格收费检查月活动。去年区医院以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精神,对全院各科21个收费容易存在差错问题的项目进行拉网式自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打通了诚信医院创建的“最后一公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高度重视收费政策培训。去年以来,区医院开展了二期的全院收费政策培训。增强了职工收费政策意识,提升了准确收费的能力。收费政策培训今后还将根椐收费政策的变化常态化、持续地开展。

4、加大单病种付费实施力度。单病种付费是医改的重要内容,也是诚信收费的重要路径与举措。区医院对单病种付费采取“按量计分”的办法,并对部份单病种付费病种下调收费标准,从而确保单病种付费工作保质保量地开展。2019年单病种付费的出院病人占比达到35%,居全市前列。

5、严格问责,奖优罚劣。将收费工作好坏与绩效挂钩,让广大职工不敢乱收费、不能乱收费、不想乱收费,形成诚信收费有奖,失信收费受罚的良好的行为规范和思想意识。

二是抓诚信诊疗。

1、医疗质量有诚信。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线。树立医院诚信形

象,首先要在质量上讲诚信。关键是要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减少和杜绝医疗差错事故。为此,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抓实抓好临床路径管理。采取“按量计分”办法确保其顺利开展,以科学手段规范医疗行为。二是抓实抓好十八项核心制度的贯彻执行。定期检查评价各科执行核心制度情况,举办全院核心制度知识竞赛、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技能竞赛等活动,夯实全院医务人员的核心制度理论基础。三是抓实抓好新技术新项目的临床应用。主要途径是建设重点学,培养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设立新技术新项目专项贡献奖。

2、合理用药有措施。实行药品零差率后虽然斩断了医院与药品利

益的联系,但用药与患者、医保的利益息息相关,医院用药诚信以否仍为各方普遍关切。用药诚信的核心要义是合理。为此,区医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首选基药,基药占比要求达35%以上;二是选用集采药(4+7),集采药完成率要求完成100%;三是选用目录内药,目录外用药控制在5%以下;四是控制抗生素用药,使用强度控制在40%以下。五是确保质量用药,过期、变质劣质用药为零。

以上目标分解到科室,未达标的科室扣发绩效。

3、合理检查有保证。多检查滥检查增加患者、医保负担。这种以

增加医院利益为动因的失信行为曾一度为社会所圬病.。如何避免不合理检查?区医院采取的对策是:一是由医务处制定疾病诊断检查对照表,对某种疾病应开展哪些检查项目作出明确规定。超范围则为滥检查,超数量为重复检查,凭此对责任医生进行处罚。二是检查收入一律不得与科室绩效挂钩,让科室多开检查不但不能增加收入,反而会减少绩效,从而用利益机制对不合理检查进行有效制约。

4、病人权利有保障。尊重和保障病人的知情权选择权,是医疗诚信的重要内容,也是医院的法律义务。区医院实行价格收费公示查询制度、一日清单制度,让患者明白收费项目和标准,并监督医务人员工作服务是否到位;实行高值耗材使前告知同意和选择制度。除急诊抢救外,高值耗材的使用必须经由病人同意并选择,否则,病人可以不担承担费用。实行大型设备检查、贵重药品使用告知同意制度,违反规定引发纠纷由责任人负责。这些措施的实施很好地保障了病人的权利,有助于医疗诚信,有助于减少纠纷。

一手抓诚信收费,一手抓诚信诊疗,才能真正地把诚信创建抓在点上,抓到实处。

(四)科学评价,解决诚信创建“好不好”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群众关注的收费、诊疗、检查、用药、服务入手,区医院制定了包括合理收费、合理用药、合理检查、规范诊疗、群众满意等五大项指标的诚信医院创建评价体系,对诚信创建工作进行量化评分。诚信医院创建评价实行一年一评制。根椐评价结果,得分95分以上的科室为诚信科室,给予奖励,并取得当年评选先进科室资格。全院平均综合得分95分以上,则当年实现诚信医院创建目标。


二、取得的成就

卓有成效的诚信医院创建活动,极大地推进了综合医改,促进了医院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区医院单病种付费、临床路径管理指标分别达到35%和47%,达到医改及世行贷款促进项目的考核要求,居全市前列。药占比29.8%、基药占比39.86%、抗菌药使用强度37.71%,药品使用的合理化规范化,不但节药了医保基金,还优化了医院的收入结构。收费准确率为99..5%、人均住院费用及门诊费用增长率控制在5%以下,为全市最低水平。病人负担有所减轻,增强了群众医改获得感。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分别同比增长了10.2%、4.5%,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全省排名69名,全市排名第三名。群众对区医院信任度、美誉度度明显提升,医改分级诊疗的举措得到了落实并初见成效。

三、结语

医疗行业是信息不对称的特殊服务行业。在医改不断深入推进的

今天,诚信创建工作从来没有象现在那样的迫切、那么的重要。这是医改的要求,更是提升医院竟争力、建立和谐融洽新型医患关系的必由之路。诚信医院的创建永远在路上。医院诚信是系统工程,它涉及医院文化、法治管理、道德建设等多个方面。只有让诚信成为医院文化、行为规范、政策制度,诚信医院的创建才能行稳致远、才能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