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服务志愿队走进龙凤小学

2020-06-16 16:49:1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了缓解疫情后复学学生的心理问题,近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永定一中心理辅导中心主任肖小龙老师带领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服务志愿队一行4人,走进龙凤小学开展“启迪成长路,成就少年梦”为主题的讲座,该校六年级280多名师生及部分家长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们通过“抓乌龟"的游戏与孩子们互动,活跃了会场气氛,激起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也缓解了孩子们的心理压力。接着肖老师围绕“复学后面临的困惑和挑战"让孩子们畅所欲言,孩子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肖老师根据六年级孩子爱好广泛、喜欢幻想;青春萌动、相对敏感;期望独立、情绪多变的心身特点,对孩子们从正确认识自己、积极应对困难、学会情绪管理、多学习长见识、有困惑找师长等五个方面进行解读与疏导,并给予正确的处理方法。

肖老师说:“虽然我们有时候做得不够好,但是没关系,因为我们还在学习、成长;虽然我们有时可能会犯错,但是没关系,及时改正,吸取教训,会越来越棒;虽然我们有时可能会有行为问题,但是没关系,我们只是暂时被困住了,学会换一种方式表达心声,或者寻求师长帮助。”

肖老师还对什么是心理健康进行解读,指导孩子正确解读自己的心理状态。肖老师指出健康的心理,要有灵活性,能够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健康的心理,生活要有目标,要有计划;健康的心理,还要能够合理自发的调整(表达、发泄、控制)自己的情绪;健康的心理,性格稳定,行为举止与现实环境保持一致。她还提醒孩子们,要充分了解自己,合理评价自己,不过于自卑,更不过分自负。

据悉自春季复学以来,肖小龙领衔的永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服务志愿队先后走进湖雷中学、洪山中学、永定一中等学校,受益师生、家长近3000人,肖小龙通过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有效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