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向滥食野味的陋习说“不”

2020-07-20 15:45: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向滥食野味的陋习说“不”


□ 刘永良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100多年前,恩格斯曾经告诫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会对我们进行报复。

遗憾的是,人们并没有深刻理解恩格斯的警告。专家学者认为,目前我国野生动物的数量锐减、公共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根源在于对野生动物的滥用。通俗地说,就是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在很长一段时间,不少人沉迷于“以形补形”“越野越补”的古老执念,将天上的飞禽、地上的走兽、水中的野生鱼类,悉数化作盘中餐、腹中物和想象中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但是,让许多人没想到的是,这些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与家禽家畜的生存环境迥异。在野外生存条件下,野生动物携带大量已知、未知的病毒,使得它们成为隐藏各种病原体的巨大天然储藏库,已经发现的许多重大人类疾病和畜禽疾病都源于野生动物。有研究表明,人类食用野生动物后,病毒传播机率会随之扩大,为鼠疫、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SARS病毒、禽流感……这些疫情暴发做好了“铺垫”。无数事实再三证明,管不住滥食野味的嘴,就可能危害无数人的命。

那么,滥食野味为什么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无外乎有这么几点。一是极少数人抱有“野味”滋补、猎奇炫耀、尝鲜、摆阔、从众等不健康的饮食观念,缺乏保护意识和卫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惜高价追逐“野味”;还有一些人认为,野味只要避免生食,完全煮熟即可食用。二是不法分子从违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中能够谋取暴利,有的盗猎团伙在鸟类迁飞季节网捕鸟类的不法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为此不惜铤而走险。三是我国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许多野生动物没有纳入到管理范围,成为执法工作的一大障碍。四是基层保护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执法过程中常常面临野生动物识别鉴定、取证成本高等技术困难,制约了保护执法的效能。

如今,向食野味的陋习依法说“不”,最高立法机关按下了启动键。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一决定,从法律层面引导人们尊重生命,敬畏自然,释放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强烈法治信号,旨在通过更严格的管理、更严厉的打击,防止一些无知无畏的人一次次打开“潘多拉魔盒”。既可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也能够保护人类自身。

当然,法律并非万能,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应该倡导“舌尖上的文明”,从饮食习惯和文化传统层面入手,引导公众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让贪食“野味”者不敢下手、无处下嘴,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和平共处。对于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包括以商业利用为目的人工繁育所有陆生野生动物和水生哺乳动物,要实行“从猎捕杀害到餐桌”全链条的过程监管。同时,要禁止恶意传播捕猎、虐待和烹饪野生动物的图片、视频和其他相关信息。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汇聚野生动物保护合力。只有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对非法捕猎、贩运、销售、经营和食用野生动物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不法分子才没有空子可钻,如此方能有效地保护好野生动物,保护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