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我的未来我选择

2020-07-24 09:20:2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我的未来我选择

□ 廖旺华

随着高考成绩公布,考生及家长也必将关注起填报高考志愿事宜。人们常说,高考的结束意味着另一场考试的开始,那就是填报志愿。如何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调整好心态,准确地给自己定位,填报一份科学而又让自己满意的志愿,不仅会影响升学与录取的机会,而且还会影响到考生一生的职业选择,甚至密切关系着考生未来的幸福。因此,不管是教师还是家长,在指导学生或孩子填报高考志愿时,必须充分考虑他们的特点、兴趣、能力和个性。我想,尊重他们的意愿是最佳的选择,他们的未来还是应该由他们自己来做主。

这几年,总少不了接受高三考生或家长对于高考填报志愿方面的咨询,而询问最多的是:“老师,我这个分数可以填报什么大学呀?”“老师,我读什么专业更好呀?”我想,这样的问题可能是最难回答的了。他们不懂,其实每个人的未来都应该由自己选择啊。作为老师,或许只能引导他们去发现自己的兴趣与潜能,进行志愿填报方法的指导,帮助规避填报志愿的风险,至于考生读什么学校和专业,我们只能提建议、作参谋而不能包办代替,更需要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以及兴趣爱好、职业倾向来选择。

记得,当年我儿子高考成绩大概排全省第800名左右。要填报什么院校和专业?为此,父子俩整整花了5天的时间来研究,直至填报志愿截止日期才做出最终的选择。由于那时福建省还没有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因此第一志愿的填报对于是否被录取大学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最后确定大学与专业时,我把主动权交给儿子。我想,兴趣是最重要的,如果家长一味将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孩子,对他未来的学习与发展肯定不利。比如,在选择什么专业时,我建议是否选择报考经济或者金融类专业,因为那几年这些专业都热门起来了。儿子却说:“我不喜欢那些要背书的那些专业,我还是更喜欢读技术类方面的专业,这样可以从事科学研究,而且社会永远都需要这样的人才。”在选择报考什么大学时,我建议儿子报考本省或邻省的名校,因为这些大学地处南方,不仅气候比较适合而且交通也非常便利。可是儿子却说:“读书还是远一些好,北方的大学文化底蕴深,读书氛围好,也可趁读书期间多到一些大城市去参观,至于工作,倒是可以考虑离家近一些的城市。”基于以上的考虑,儿子最终报考南开大学,填报了光电子、自动化、微电子、信息安全等4个专业,这些专业都是南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的热门专业,幸运的是,儿子最终被南开大学微电子专业录取。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南开大学学风非常好,而微电子也逐步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专业,目前这方面的人才仍然很缺乏。记得,儿子在大一上时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儿子打来电话征求我的意见,当然我还是把“球”给踢了回去。我问他:“你喜欢现在学习的专业吗?”他说他已经喜欢上这门专业,不想转了。于是,我鼓励儿子把这门专业认真读好就可以了,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从此,儿子一门心思读好本专业各门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本科四年学习成绩优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毕业时被南开大学授予“优秀本科毕业生”光荣称号,最终被推荐免试保送北京大学继续深造,致力于攻读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如今已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研发工作了。我想,这应当得益于儿子对微电子专业的兴趣与爱好吧。

能否科学地填报高考志愿是关系到考生一生的大事。一方面,考生必须充分考虑今后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以及专业分类,其中包括专业类型、专业要求和发展趋势,这是选择志愿的前提;另一方面,考生必须充分了解自己的志趣和条件,也就是自己对哪类工作会有比较稳定的兴趣,以及自己的学业水平、个性特征、身体条件和家庭经济状况等方面的因素,切忌随意与盲从。我想,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的人才也将越来越多元化,正如人们常说的“行行出状元”。相信,只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自觉把个人的生涯规划与国家的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未来的就业发展上就一定能够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衷心祝愿广大考生调整好心态,找准好位置,规划好未来,选择好志愿!

(作者系永定一中党总支书记、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