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生活因忙碌而幸福

2020-07-27 15:55: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生活因忙碌而幸福

□ 晓笛

我一位朋友去年退休。单位领导觉得他在文稿编辑方面是把好手,退休前找到他,想继续聘请他担任编辑,在文稿方面帮忙把把关。他推辞了,理由是几十年上班一直忙忙碌碌,他想让自己闲下来,好好休息下。于是,退休后他每天要么睡得很晚,要么醒得很迟,除了吃喝,整天懒散无事,悠哉悠哉。不曾想,这段快活日子持续几个月后,他患病住院了,医院给出的理由:生活无规律,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网上曾经有一个有趣的问题: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是什么?答案五花八门,但有个答案特别有意思:那就让他一直闲着!

美国科学家Levitin认为,忙碌时,人处于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的状态,身心比闲暇时更容易达到充实及有成就的感觉,因此“保持忙碌”是让人过着满意生活及长寿的关键。而人一旦空闲,难免胡思乱想,会倾向想起担忧,焦虑和遗憾等不愉快的事情,大大降低幸福感。而让自己忙碌的最好方法就是“工作”。工作除了有收入外,也会令人无法随心所欲的偷懒,较容易保持规律的作息。根据统计,有25%至40%的人在退休后会再选择投入职场,原因大都不是为了钱,而是想重拾生活方向,增加与人的互动。

“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药。”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89岁时,身体还十分硬朗。有人向他讨教养生之道,方老只说了一个字:“忙”。忙,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只有让自己适度忙碌起来,才能找到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君不见,战火纷飞的年代,滋生了一批生命力旺盛的战士,浴血奋战,久经沙场的经验和拼搏给了这些人健康的体魄。开国上将吕正操将军,离世时105岁。吕老晚年并没有经历病痛折磨,他是自然老去。曾经有人问过他长寿秘诀,他的回答只有六个字“多运动多动脑”。换句话说,就是让自己忙起来。

有一句话叫:闲人愁多,懒人病多,忙人快活。太闲,其实是一场灾难。一个人太闲,时间一长就容易成瘾,只愿沉溺于眼前的安逸,不愿追逐前途的广阔。久而久之,就会被这种生活扼杀了信心和勇气,没有了前行的动力,找不到奋斗的目标,最后只会荒废了自己。

当下,在大发展的新时代,我们看到在各行各业有着许许多多忙碌的身影,他们为国家的发展,为创造美好的生活,奋斗着,拼搏着,永远保持“战”时状态。但也有一些人自甘“堕落”,不想忙碌,不愿忙碌,或习惯懒散,奢望不劳而获;或贪图清闲,发达后停下了奋斗脚步……凡此种种。忙碌地赢得了幸福,延年益寿;清闲的停滞不前,人生荒废。真可谓“忙得要死”不会累死,“闲得发慌”才真要命。人生就像齿轮,越转越灵活,闲下来反而容易锈迹斑斑。保持忙碌,让生活因忙碌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