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爱我人民爱我军,双拥托起中国梦

2020-07-28 12:30:5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爱我人民爱我军,双拥托起中国梦

——写在龙岩“一市两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之际

□廖建房

在福建闽西这片红土地上,有个被称为“客家祖地”“土楼故里”的地方。据明嘉靖《汀州府志》记载:“以畴昔草寇时发,冀自今以往永远平定,故以名县”――永定应运而生。

翻阅永定的近现代史,永定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优秀永定儿女前赴后继,为了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沂蒙山区广为传唱的民谣,也是永定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写照。据不完全统计,全区7000多人参加过红军游击队,其中2000多人参加红军长征、600多人参加新四军北上抗日,革命烈士4594人,涌现出张鼎丞等70多位国家和省(部、军)级领导人、14位开国少将,为新中国建立立下赫赫功绩。

今天,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大地上,永定正大力弘扬革命老区拥军支前的优良传统,演绎出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兴国强军新篇章。

一、 双拥共建,让现役军人安心、退役军人暖心、老百姓放心

深入广泛宣传,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持续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在城区主要路段设立大型美观、醒目的双拥宣传标志牌,设立固定宣传栏、设置永久性双拥共建宣传标语,将永杭路建设成双拥宣传一条街,在沿路两侧设置百余块双拥宣传标牌;充分利用区内媒体及时报道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先进事迹;全面开展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组织简朴、庄重的悬挂仪式,全区已悬挂光荣牌10000多个;为部队立功受奖士兵家属开展浓重、热烈的送喜报活动,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每年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大赛,有力推动双拥工作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拥军爱军的深厚氛围。

加大拥军优属力度,多方支持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想驻军所想,急驻军所急,全心全意为驻地部队办实事、解难事,是永定区各级各部门开展双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定一方面坚持开展走访慰问驻军制,每年春节和“八一”建军节期间,区级领导集中走访慰问驻军官兵,先后给各驻军单位赠送了电脑、图书、粮油以及健身器材等慰问品;主动联系各类专业文艺团体开展“文化进军营”等主题活动,活跃广大驻军官兵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与驻军部队的感情。另一方面着力解决部队实际困难,努力改善部队官兵的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条件,及时办理解决驻地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问题,按照能安置的尽量安置、能照顾的尽量照顾的原则。同时,全面落实军人优待政策,相继出台了《永定区事业编制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实施办法》,专门制定出台事业单位编制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政策,去年试行时,已招录肖富汀、陈梦琳、张文彬3人;《永定区2020度村主干储备人才引进公告》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面试加3分;在金融、医院、车站、电信等服务窗口均张贴了“军人优先”的服务标志,各类旅游景区对现(退)役军人免费参观,切实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实处。

情系老兵,真诚服务。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就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作为第一要务和基本职责,共接待来访退役军人、军属政策咨询300多人次,解决退役军人、军属合理诉求70余起,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把退役军人事务局建设成全区退役军人的“娘家”。严格执行退役士兵安置优惠政策,及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申请救助、法律援助等服务工作。多措并举按照规定的步骤和时间节点,简化流程,缩短时限办理社保接续,推行受理申请、身份认定、养老医疗核查、缴费资金核算“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让退役士兵“只要跑一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有益尝试,与福建永定瑞狮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龙岩市永定区分公司、永定天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永定鸿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签订双拥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构建退役军人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并优先安置退役军人;创新“拥军贷”信贷产品,担保方式灵活,具有授信期限长,贷款额度大,优惠幅度大,具备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等优势,累计为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授195户发放1664.07元贷款,助力退役军人转战人生“第二战场”,探索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拥军优属工作的新模式。

强化拥政爱民,护航地方发展。

区人武部、驻区武警、消防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始终把永定当“第二故乡”,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工作,注重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党员、老退伍军人和孤寡老人;组织党政机关、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到军营参观,开展军事日、军营开放日等活动,持续激发全区群众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政治热情。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构建了良好的军民鱼水关系,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重大政治责任。

二、发展军旅文化产业,开展国防教育,打造“红色+”发展模式

永定红色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红色摇篮”“红旗不倒之乡”:岐岭西北的牛牯扑,是毛泽东、朱德、粟裕、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素有“闽西小井冈”之称;湖雷上南村,孕育了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福建第一次由县委领导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震撼八闽的群众性武装暴动——永定暴动,建立起福建最早的一支工农红军队伍;有“一门七英烈”、苏维埃血脉之称的——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等。

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红色旅游迎来了新时代的新机遇。作为一种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的热度近年来持续攀升,正逐渐成为热门出游主题之一。但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趋同现象严重,项目外在呈现形式大多以故居、纪念馆、塑像等为主,发展模式集中停留在纪念场馆的参观学习,文物陈列,展示方式老旧且创新能力不足。为改变旅游产品组合单一、创新性不足、互动性不强,对游客产生吸引力较差的现状,增加景区的吸引力和游客驻留时长,经过长期实地走访和周边旅游市场调研,在前往梅州市顺田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的顺田实弹射击场、上杭临江楼国防基地项目及福清市龙翔国防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后,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向省双拥办及相关部队申请配赠包括退役飞机、军舰、大炮、坦克及各类枪支、炸弹在内的武器装备。拟在金砂红色小镇建立包括军事装备展示、室外实弹射击、青少年国防教育拓展、红色游击战体验及退役军人再就业培训在内的占地约100,总投资5亿元的永定区国防教育基地,将红色文化与国防教育及军事体育运动相结合,打造“红色+”发展模式。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结合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综合布局爱国主义教育、军事科教、文化体验等红色旅游产品,配套开发户外拓展、生态休闲等项目。在“东楼西”的格局下打造永定又一张旅游名片。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我区加快推进国防教育基地建设不仅仅是要打造出一个红色文旅综合景区,构建永定特有的红色旅游产业生态群落。更重要的是要强化全民的国防意识,培养公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国防责任和爱国主义精神,用强军梦筑牢中国梦。

今后,永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提高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水平,以党建引领共建,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围绕“中国梦”“强军梦”,把双拥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时代风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兴国强军新征程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