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佩戴口罩是最好的防护

2020-08-07 11:28:57 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佩戴口罩是最好的防护

□ 刘永良

6月29日,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疫情确诊患者中的第一例治愈患者出院了。患者老何,今年56岁,北京人,是北京机场的民航大巴司机,家住西城区。带头上午出院的他头戴棒球帽,身穿黑色短袖衫、绿底儿沙滩裤,一身轻松。站在地坛医院南门广场,老何的口罩戴得严严实实,他说自己在新发地市场买点牛羊肉,当时口罩没戴严实,“提醒咱们市民一定要做好防控,戴好口罩”。

老何的提醒,让我回想起今年2月6日一则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的新闻——宁波市公布一起新增确诊病例,该患者与一位新冠肺炎确诊路人因在同一菜摊前有过约15秒的共同驻留而被传染。

在不少人的眼里,15秒只是眨眼之间。可就是这眨眼间,因为没有戴口罩而被传染。读了这则新闻,相信很多人都无法淡定,不戴口罩真的太危险了。

据专家介绍,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最重要措施就是:佩戴口罩,勤洗手,加强通风,咳嗽、打喷嚏时遮挡口鼻。主要原因是呼吸道病毒可以通过附着在呼吸道飞沫气溶胶上进行传播。

专家表示,两个未做任何防护的人,在两米范围内的近距离交谈时,带有病毒的飞沫可以直接喷溅到你的呼吸道、眼口鼻处的黏膜,导致你感染病毒。如果对方打喷嚏、咳嗽,那飞沫飞行的距离会更远,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被吸入后也可导致感染。此外,若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可通过直接接触污染人的手,污染的手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如挖鼻孔、揉眼睛等,也可导致感染,从而进行传播。

因此,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呼吁,到政府采取的防疫政策措施,都呼吁民众预防病毒首先要做到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有数据表明,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

从上可见,飞沫虽微小,看不见,可传播的威力却是十足。如果出门不戴口罩,无异于将自己赤裸裸地暴露在“险境”中,不仅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可以说,在尚未研发出特效药的前提下,戴口罩是预防病毒感染的“特效药”。

然而,有些人却对戴口罩不以为然,甚至苦口婆心也不听劝,依旧我行我素、张开大脸出现在公共场合,心理侥幸地自我安慰:“我们这里是山区,空气干净得很,戴什么口罩?”“哪有这么巧,病毒会找上我?”前面列举的 15秒被感染的案例警示我们:就是这么巧!自身不做好防护措施,病毒找上门的概率就更大。个人一时的侥幸心理所带来的祸患,不亚于病毒本身的危害。殊不知,因为个别人的过分“自信”,病毒才有了进一步蔓延的土壤。

看到这里,你应该能理解到,我们为什么要戴口罩了吧?戴口罩,不仅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当然,戴口罩是一种个人行为,关键在于自觉。做好自我行为约束,改善的是整个公共生活的环境。只要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就可以大大减少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