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狮子与大象生存法则的启示

2020-09-28 10:53:3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狮子与大象生存法则的启示

□ 苏冠生

狮子的生存法则是抓住杀死吃掉其他动物,而且它“先发制人”。而大象则“后发制人”,无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首先,大象有几厘米厚的皮做“盔甲”,进行自我防护,狮子难啃下去;其次,大象能用鼻子和象牙把“敌人”挑起来摔死;最后,几吨重的大象没有多余的动作,直接把那些摔蒙了、没摔死的“敌人”踩扁。但是,能杀死大象的居然是小小的蚂蚁。在炎热的夏季,大象鼻子有潮湿的黏液,让蚂蚁觉得凉快,于是便闻风而来,大象呼吸时,能把一群蚂蚁吸到鼻子里面,然后进入到呼吸器官和食道里,大象就晕倒了,最后连饿带渴地死掉了。

大象的命运似乎很有意思,凶猛的狮子不能把它怎么样,却被它每天伴随在身边的最微小的蚂蚁给害了。有时候,世界上最强大动物,反过来应该提防那些最小的动物。

狮子与大象生存法则告诉我们:首先,不能被困难像狮子那样追着你跑,否则你摆脱不了困难,甚至会被困难“一口吞噬掉”;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像大象那样,有扎实的功底,才能保护好自己,在竞争中保持强者的地位,而且遇到困难和挑战时,能快速处置和有力回击。同时,千万要注意,当你感到自己很强大、不可一世的时候,害死你的并不是来势汹汹的“敌人”,往往是最不起眼、最微不足道的事情和东西,甚至是和你时刻相伴、关系密切的“好朋友”。

现实生活中,许多党员干部面对洪灾、火灾等自然灾难,他们无所畏惧、毫不退却、奋不顾身,英勇抗击强大的“敌人”。但是,个别党员干部没有倒在貌似坚不可摧的困难面前,却一不小心被“金钱美女”俘虏,一失足成千古恨。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这些党员干部没有倒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而是倒在了悄无声息的“糖衣炮弹”之下,成了极不光彩的“失败者”或“阶下囚”,值得世人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