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注重对孩子德才兼备的培养

2020-10-03 15:00: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注重对孩子德才兼备的培养

□  苏冠生

近日,广西一个留学生杀死父母的消息在网上发酵,引起轰动。据了解,留学生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父亲是一名律师,母亲是大学教授。就是这样高知家庭培养出的孩子,为什么会做出杀死亲生父母的行为?这次事件匪夷所思,也给许多父母敲响警钟,送孩子出国留学无可厚非,但是单单重视“才”的培养,却忽视了品德和孝道的教育,是造成悲剧的主要原因。

有的父母只要求孩子成绩好,便百般顺从,在这种骄纵之下,孩子就会刚愎自用、目中无人,道德修养水平降低,不懂得考虑到他人的感受,不会与别人和谐相处。而且,一些知识分子家庭,习惯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孩子,把自己的成功经历复制给孩子,孩子成了他们实现下一个梦想的工具,孩子从小在父母的严厉批评中长大,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与平常家庭相比,缺少了那种其乐融融的亲情,反而充满了怨恨和冷漠。这种苛求“望子成龙”的教育方式,造成孩子从小缺失关爱,容易变得孤独自闭、性格怪异,甚至心灵扭曲,充满戾气。

所以说,父母在重视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对孩子的品德教育和性格培养。学习成绩好固然要重视,但是要让孩子拥有善良的品质、高尚的道德、助人为乐的情怀、尊重他人的教养更显得弥足珍贵。同时,更要让子女懂得“乌鸦尚知反哺之恩”的道理,父母一辈子拼尽全力,为了提供力所能及的条件,宁愿自己忍饥挨饿、孤苦无依,也舍不得让子女挨饿受冻,竭尽全力呵护子女长大,盼着子女飞得越高越远。其实,父母并不奢望子女作多大的回报,有空时常回家看看,多陪陪他们,他们就很知足了。

因此,只有注重“德才兼备”的教育,才能真真正正让孩子做到“知书达理,德行天下”,懂得包容和谦让、感恩和行善,孝顺父母,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