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2020-10-20 18:29:3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苏冠生

近日,一则“小学家长约架,头破血流进医院”的微信对话截图和视频在网上热传。据报道,两名三年级男生因在学校发生摩擦,两名爸爸竟在微信群内“约架”。在微信群里的争吵中,两名孩子的妈妈也加入“战局”。形势愈演愈烈,其他学生家长纷纷在微信群内劝架,希望平息纠纷。然而第二天一早在学校门口, 其中一名爸爸用U形锁敲破了另一名爸爸的头,后者鲜血直流当即被送进了医院。事发当地警方表示,正对双方打架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另据孩子的班主任介绍,在家长发生冲突之前,两名孩子小矛盾已经化解且和好了,而且两名小朋友早就已经手拉手欢快地在一起玩耍了。事情被相关媒体曝光后,不少网友都直呼“真是醉了”,大家都认为这两名家长的行为实在是太不像话了。对于这件事,网友纷纷留言:“太暴力了,家长这样言传身教会带坏小朋友的,此风不可长”“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处理这样的事情要有‘智慧’,而不是采用‘蛮力’,毕竟打输要住院,打赢得坐牢”“孩子不懂事,家长也不懂事吗?各自教育自己家孩子不好吗?”一时间,劈头盖脸的“打脸”评论在网络上炸开了锅,网友们一针见血、一吐为快。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他们的一些错误言行,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并且会在孩子内心深处留下永久的心理阴影。小孩子是比较单纯的,他们之间的矛盾,无非是在玩耍之时引起的一些小摩擦,并不是故意要去伤害对方,他们的小打小闹,其实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作为父母,孩子受了一些委屈,要冷眼旁观、冷静对待,首先好好安抚孩子的情绪,要让孩子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去平和处理问题,教育孩子要与他人搞好关系,融洽相处。家长千万不要以成年人的思维“小题大做”,更不能像以上那两名爸爸一样,以“约架”的过激行为“解决”问题,否则会给孩子留下错误的认识,使得他们日后“依样画葫芦”,碰到类似的情况时,也同样使用武力解决,如果这样的话,有可能让孩子在歧途上越滑越远。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值得每一位父母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