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不锈钢受腐蚀的启示

2020-10-26 17:37:4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不锈钢受腐蚀的启示

□   苏冠生

某处埋在泥土中的不锈钢煤气管道,使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腐蚀穿孔。科学家把土壤样品带回去研究,经生物检定,大量的硫杆菌在土壤中活动,追踪硫的来源,发现这是在底层缺氧条件下,黏土层中的硫酸盐还原菌活动产生的硫化氢引起的。

不锈钢具有耐蚀性且不易生锈,是因为其中的铬,在空气中与氧气结合成不氧化状态的坚固表面膜,以防止各种腐蚀因素的腐蚀。但是,此种皮膜若因某种腐蚀原因而受到损伤,这时不锈钢管就会开始生锈。虽然使不锈钢生锈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在生锈的初期状态,做简单清除(如细砂纸打磨)即可恢复原来的状态,因为不锈钢的生锈,只是表面而已,而并非材质本身的腐蚀。但经长期放置不做清除,会造成较深的点蚀,这时就不好办了。

极个别党员干部就像受腐蚀的不锈钢一样,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丧失了党性原则,贪污腐化、目无法纪,在“金钱美女”面前当了俘虏,成了遭人唾弃的罪人。分析这些党员干部腐败变质的原因,主要是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信仰缺钙;权力观扭曲,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在金钱利益面前,丢盔卸甲、不堪一击;法纪意识淡薄,在物欲私欲的不断冲击下,迷失自我、肆意妄为。

党员干部要做到“永不生锈”,就是要消除一切造成腐蚀的因素。对党员干部而言,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是预防腐败变质的坚固“防护膜”。“小恶不止,终成大祸”,党员干部应及时打掉“腐蚀点”,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筑牢思想堤坝,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