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学会不生气

2020-11-09 10:50: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学会不生气

□ 苏冠生

国学大师季羡林和老友臧克家有一次一起下馆子吃饭,隔壁的一个女人去上洗手间,却将孩子独自放在凳子上,结果,孩子不小心从凳子摔了下来,号啕大哭。季羡林见了,赶紧抱起孩子。女人听见孩子哭,冲出来便对季羡林破口大骂,而季羡林一声不吭,回到位置上继续吃饭。旁边的人看不下去,纷纷为他打抱不平,指责那个女人太过分了,不分青红皂白乱骂人。而季羡林却淡然一笑:“人家是爱子心切,应该体谅一下。”被人诋毁还给人体面,不乱生气还换位思考,这种气度和人品真的值得弘扬和赞誉。

10月6日,黑龙江鹤岗一家烧烤店里发生了一起斗殴事件,原来当时有一名女子进入烧烤店的厕所,结果另外一桌的客户在厕所门口等候的时候,把厕所的灯关了再开。然后跟女子一起的人就跟另外一桌的客户发生了口角,最后两桌的人竟然端起了滚烫的涮肚锅进行了互泼,在店内就餐的其他客户也无可避免地被烫伤了。一场偶然的小误会,竟然恶语相向、大动干戈,着实不可思议、令人费解。

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会发生一些磕磕碰碰,但大多不是故意而为之,千万不要小肚鸡肠、斤斤计较、小题大做。就像烧烤店的事件,本来不是什么不共戴天之仇,非要争个你死我活,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任性胡来,只有让事态变得不可收拾,到头来两败俱伤,后果不堪设想。

现实当中,碰上那些蛮不讲理、胡搅蛮缠的人,大可不必跟他一般见识,不要针尖对麦芒,不妨先冷静下来,忍让一下,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没有任何价值的麻烦和纠纷。要像季羡林一样一笑了之。正如昔日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该如何处之乎?”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的确如此,成大事者,往往能容人所不容;干大事者,常常忍人所不忍。很多时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化干戈为玉帛,放过别人,其实也就是放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