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体谅父辈的艰辛

2020-11-16 11:08:3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体谅父辈的艰辛

□苏冠生

“十里八乡找钱凑,一摸二拐问亲邻;全身翻遍还不够,只为吾孙把钱还……”前段时间,永定区一位“诚信爷爷”替孙子缴纳罚金,这首打油诗正是这位爷爷的真实写照。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行为让父母、长辈担忧、牵挂,长辈也因此以诚信回馈爱,一段骨肉情深的义举,备受社会的关注,引发人们的深思。子女、小辈的生活顺利必将是父母、长辈最大的企盼,但是,父辈为你遭受的累你到底懂得有多少?

前几天,发生了一件让人难受的事情。11月1日上午9点,天津临港区一铁路桥在维修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有8名工人在此次事故中遇难,8名工人里,最小的44岁,平均年龄已有52岁,这个年纪,对很多人来说,已经面临退休,辛劳了一辈子,正是可以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好时候,这些父辈,大多是为了下一代的幸福生活而拼命。因为他们的付出,所以他们的孩子,才可以不用从事最辛苦的工作。正是这些父辈们长年累月疲于奔命,才换来孩子们的光鲜亮丽和入住高楼。

在一个肯德基店里上演了令人泪目的一幕,一位骨瘦如柴的父亲看着两个女儿吃汉堡,自己却什么都没吃,他收入很低,身体很差,但是不忍心苛待女儿,看她们失望。不是他不想吃,他也知道饿,只是为了省下那一点点、也许在别人眼里是那么微不足道的饭钱。其实,许多父母都这样,他们抛弃了自己的需求,独自咽下生活的辛酸,他们放低尊严、不畏白眼,卑微似草,去成就子女的美好梦想。

网络上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哪有什么无忧无虑的生活,其实是父母在帮你们扛着;我们所有的良辰与吉时,不过都是踩在父母的肩膀上。”在现实生活中,在子女看不到的地方,有太多这样的父母,为了让子女过得更好,他们情愿做牛做马,宁愿把苦难和孤独留给自己。如果你翅膀已长硬,觉得自己风光的时候,记得回头看看父辈,记得他们满头苍白的花发、青筋密布的双手;记得他们望向你远去的时候,却欲言又止的眼睛。做子女的,无论成功与否,都要记得父母的辛劳与付出,理解他们的无奈与艰难。